重庆在“两高”道路上阔步向前
03-10 07:38:03 来源:重庆日报

两高.jpg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四日,重庆国博中心,大量市民来到智博会现场,感受智能之美。

重庆日报消息,三月的重庆,生机勃勃,花团锦簇。

位于长寿区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铁)炼钢厂房内,热气翻滚,一条条橙红色的钢带“新鲜出炉”。

90多公里外的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内,京东方第6代柔性生产线现场,一批用于手机、车载及可折叠笔记本等电子终端的柔性显示产品正陆续下线。

渝北区双凤桥凤鸣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锻炼的居民三三两两,欢声笑语。这个利用社区边角地修建的公园占地约6000平方米,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上,重庆赫然在列,成为了美好城市的标杆。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嘱咐,言犹在耳。

一年来,重庆牢记嘱咐,心无旁骛,保持清醒,努力打好“四张牌”,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让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一年来,重庆立足实际、尊重规律,兜住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两个底线”,抓实就学、就业、养老三件事,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让“近者悦远者来”,高品质生活日益呈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个博览会引领一座城市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年8月,重庆成功举办首届智博会,并成为智博会永久会址。

“以首届智博会为契机,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推广,是重庆抢占发展先机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当前重庆正着力培育智能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广智能化应用,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

“自从有了机器人,现在我一个人能干以前四五个人的活。”在重庆红江机械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一线工人张正道说。在该公司从业20年的他,已经适应从手拿焊枪、扳手到操作机器人的转变。

与张正道同样,重庆綦江齿轮传动公司机加工组组长全虹宇,上班时只需操作生产实时监控系统,选取“零件”“工序”等指令,即可完成生产任务命令下达,“智能化操作让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多。”他说。

一年来,在国家重大战略及政策措施推动下,重庆着眼本地资源,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家,智能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形成。在此背景下,腾讯、阿里、京东等行业领军者相继在渝布局落子。

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已成为推动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随着京东方第6代柔性生产线落户两江新区高新园,重庆成为京东方在西部地区投资金额最大的城市。后者强大的创新能力,提升了重庆在全球液晶面板及显示器产业“话语权”,促进本地汽车、电子、智能家电、液晶显示器、智能手机等相关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为代表的创新主体,在重庆不断壮大。

2018年,重庆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95%,全市2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创新驱动,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智博效应正在改变一座城市。

一座钢厂“淬火重生”

破除无效供给为产能发展腾挪空间

2019年1月2日,进入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重庆钢铁炼钢厂房内,职工张创举和工友一早就在岗位上挥汗如雨,“要完成最新的订单,大家干劲十足!”

自2017年底完成司法重整,重庆钢铁在2018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其成功化解债务危机、经营危机乃至生存危机的表现,让钢铁界及全社会瞩目,亦成为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代表作”。

2011年起,由于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错配、折旧成本及财务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下等多重原因,重庆钢铁陷入困境。

2017年底,通过完成司法重整,重庆钢铁从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等供给侧端口提升企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一举解决了质量、效率和动力问题。

2018年,重庆钢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74.3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14.81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8.82亿元亏损额,实现大幅扭亏为盈。

“尽管当前重庆工业保持平稳增长,但也存在研发能力不够高、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新动能不足等问题。”重庆市发改委主任熊雪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为此,2018年以来,重庆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为优质产能腾挪发展空间。

这一年,重庆商投集团实施重组整合,分类处置近100亿元有息负债;重庆粮食集团通过市场化重组,逐步化解208亿元债务;重庆能源集团组建渝新能源公司,对优质煤电资产进行重组整合。

另外,在2018年,重庆还化解船舶过剩产能3万载重吨,化解水泥产能200万吨/年,关闭5个煤矿、去除煤炭产能218万吨/年。

破除无效供给的同时,重庆还切实增加有效供给,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初,紫光集团和华芯投资在渝共同成立国芯集成电路公司;5月,华润微电子在渝设立国家级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6月,重庆万国半导体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项目进入试生产;12月,全球顶级半导体公司英特尔编程芯片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4415亿元,同比增长17.8%;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实现同比增长。

一诺千金兜住“两个底线”

一系列帮扶举措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

不久前,巫溪县红池坝镇铁岭村,贫困户吴生全盛情邀请驻村书记王永红参加“家庭聚会”,“多亏你教我养蜜蜂,我去年20多桶蜜蜂卖了1.4万元,再加上山羊养殖和中药材培育,年收入突破5万元!”

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去年铁岭村村委会通过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实现“人均三亩药、户平两头牛”目标,几项扶贫产业加起来,让全村户均年增收2.7万元以上。

“扎实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扶贫路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全市正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市农业农村委负责人称。

在加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的同时,重庆还积极帮扶城市困难群众,兜住了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困难群众“两个底线”。

2018年11月,重庆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意见》,提出稳定实现城市特殊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就医、就学、住房得到基本保障。

《意见》还从加强最低生活保障、提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加强自然灾害救助、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改善基本居住条件、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等8个方面逐一提出帮扶举措,让困难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件件实事一步步办

办好就学就业养老“三件事” 解百姓急困

今年初,渝北木耳公租房片区新开了两个公办幼儿园——莲花第二幼儿园和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

“以前离家最近的公立幼儿园,坐公交车单程至少要半小时,现在这个新开的幼儿园,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解决了接送小孩的大问题!”不到半天时间,木耳片区居民谭昌勇就为儿子办好了在莲花第二幼儿园的入托手续。

为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去年以来,重庆加大普惠教育资源供给,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78万人,普惠率80.7%,高于全国平均。

在年轻人就业和老年人养老方面,重庆同样“出实招,解急困”。

家住南川区西城街道的金飞浦自去年7月专科毕业后,由于没找到工作,一直在家待业。南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了解到金飞浦的情况后,主动与他联系,并为他就近在街道办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

去年以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按照“稳就业、促创业、强培训、优服务”思路,新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2.61亿元,开展职业培训17.6万人。

谈起养老金,总会让家住大渡口区九宫庙的企业退休职工陈忠清脸上“笑开花”,“今年我的养老金又涨了!”

2018年9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印发通知,将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95元提高到115元。

“这项调整让全市367万名领保人员直接受益。”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说,去年以来,重庆以推进社保制度全覆盖为重点,从制度公平、方式创新、资源优化、群众满意上破解,覆盖城乡的社保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

一个“空心村”成了旅游热点

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描绘宜居宜业宜游画卷

今年元旦小长假,冰天雪地的城口县岚天乡岚溪村,迎来不少赏冬雪、住民宿的游客。这个地处大巴山腹心地区,曾经一度成为“空心村”的村庄,靠什么吸引大批游客?“这是借助了乡村振兴的‘东风’!”岚天乡党委书记江奉武说,岚溪村依托自然资源开发旅游景点、培育特色民宿,让村民们搭上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

去年以来,重庆紧扣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响了绿色发展“主旋律”。

在城市管理方面,重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不断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使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为市民创造出舒心怡人的美好家园。

基于城市特殊的地形地貌,重庆坚持以轨道交通推动城市发展,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

2018年底,轨道交通4号线和环线一期开通。至此,全市轨道交通已有6条线路开通运营,线网覆盖主城9区,运营里程313公里,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捷。

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区独特资源。为此,重庆聚焦两江四岸的城市发展主轴,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品质优先,实施治理提升,充分彰显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魅力。

为保护长江及嘉陵江的两江碧水,重庆敢于“动真格”——2018年5月,江北区相国寺嘉陵江边机器轰鸣,10多艘被拖移上岸的非法餐饮船被拆解。随着这些曾“盘踞”长江、嘉陵江水域达20多年的非法餐饮船被全部清理,餐饮船餐厨污水、生活垃圾直排污染江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一年来,重庆坚持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开展“马路办公”等,并多次召开专题调研会、专项工作推进会,推动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重庆东站、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伴随着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重庆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教育

截至2018年,我市学前教育有幼儿园5607所(不含幼教点1892所),民办普惠园2627所,幼儿在园人数963121人。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7.0%。

(数据来源:市教委)

医疗

截至2018年,我市建成各类医联体188个,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

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由以前的9种增加到26种,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8.92%。

定点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共救治12637人。

(数据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就业

2018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2.61亿元,开展职业培训17.6万人。

(数据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保险

截至2018年,我市城乡养老参保人数达2151万人,失业参保人数达489万人,工伤参保人数达573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

(数据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原标题:重庆在“两高”道路上阔步向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