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丨《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
07-22 20:24:59 来源:央视新闻

这是一场关乎中华民族命运的改革。

这是一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保卫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习近平)总书记说,绝不能让生态环境在我们的手上越变越坏,这是共产党人应该有的胸怀和担当。

2013年11月12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首次全面、清晰地阐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改革方向、重点任务,生态文明观被放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位置。

这不仅是一次理论的重大创新,更是一场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3年9月7日 哈萨克斯坦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从末端治理到源头防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始了应用全局观、系统观,全方位统筹推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站在国家全局,站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这个战略方向上,看到这个“毒瘤”确实应该切,那就可以下决心切下去。

2015年9月22日,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社会公布,八项制度构建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领域的立法和修法前所未有地提速,制定修改的法律就有十几部之多,其中新制定和修改幅度较大的法律有六部。

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直面问题。中央环保督察2016年全面开启,督察组相继进驻23个省区市,问责人数超过万人。

然而,督察可以治标,那么如何治本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再不要以GDP增长论英雄了。

2016年12月22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坚决地向错误的发展观、政绩观说“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改革方案中,有近40项和生态文明领域直接相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了全面铺开、点上突破、上下互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2013年到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了84个;2016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城市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2016年,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环保志愿者 陈九谕:由于我们自然条件的改变,土壤、水改变以后,引来了很多野生动物,赤麻鸭、天鹅、斑头雁这些动物,都在这个地方来找食。

山东枣庄市民 张海红:原来这片山吧,都是和尚山,连一点树也没有,草也没有。(现在)这一片你看,全部都跟美女一样,特别绿油油的。

(原标题:速览丨《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