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千年乌镇触网数字经济,水乡古镇变互联网“样板间”
12-05 23:0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2_副本.jpg

古镇街道古香古色

青砖石桥、白墙灰瓦,拱桥下轻轻划过的乌篷船,让人恍若回到悠远的过去……1300多年来,乌镇人都这样静静枕水而居。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四次落子乌镇。

库克来了、马云来了、马化腾来了、丁磊来了……江南水乡的一座小小古镇,却被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誉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样板间”。

12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幕。短短三天,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余名嘉宾齐聚乌镇,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主题,取得丰硕成果。

乌镇是怎么做到的?连续4次承接当今世界最顶尖行业盛会,乌镇得到了什么?在这舟桨渔火、绿水白墙的古镇,我们寻找到了乌镇答案。

75005.jpg

乌镇互联网医院

全镇实现无现金支付全覆盖

乌镇景区外,青镇路是一条大街,餐饮住宿业发达。

4日一早,乌镇羊肉面的老板王姗早早开了门。这是一家古朴的小面店,外立面典型的江南民居元素,厅堂木桌木椅。王姗坐在收银机前,静待客人。收银机旁立着两个牌:支付宝二维码、微信二维码。

“营业一天,我收到的现金不超过100元。”王姗拿起扫码器,扫了一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支付宝付钱码,面钱到账。她说,如今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乌镇所有店铺的标配。

“你不信去看看那边卖姑嫂饼的手推车嘛,一样扫码支付。”顺着她手指不远处,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婆婆在卖古镇特产,手推车外立面同样有两个二维码,顾客直接用手机扫码,然后拿饼走人。

在乌镇,记者感受较深,三天采访时间,吃饭、喝水、坐车,甚至买打火机都能扫码支付,去程时随身携带的三张百元钞票,至今一张未打散。

智能科技遍布古镇各个角落

会场设在西栅景区,记者又数次进入景区大门入口,同样的高科技技术的应用,让人一秒完成穿越。如果自驾前往,车辆就可停在入口处的智慧停车场内,如有剩余车位,进门时车牌可自动识别,通过移动扫码支付进行停车,车辆通行时间比原来节省80%……

刚到入口匣门,刷脸技术代替了人工验票,一秒钟,只听到“嘀”一声响后,记者一头撞进了古朴的街巷。

进入景区,想快速游览的游客可以选择游览车和摇橹船到各个具体景点。依然是二维码,用手机扫码一键呼叫,不久,一辆游览车便稳稳停在脚边。车和船都安装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只要有呼叫,就会安排就近的车辆驶向游客聚集之地。

景区导游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个千年古镇,早在三年前就已被现代网络包围。游客只要连接上当地的wifi,发朋友圈、微博、扫码支付都不会耗费一点流量。

75001_副本.jpg

智慧信息亭

智慧信息亭解决游客各种困难

转过一个街口,走出西栅景区,公路边有一个不大的“乌镇智慧信息亭”。

亭内有两个大屏幕,主屏幕的右边部分共有12个菜单栏。在这里,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一览乌镇的大事小事、吃喝玩乐的资讯。对于游客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路线、攻略、停车、住宿、天气等。此外,在“游在乌镇”、“景区旅游”、“地图导航”、“停车导览”、“天气查询”菜单栏里,不但能找到清晰的游览路线,还能搜索到景点、酒店、餐饮、购物、停车、天气等具体信息。

它的功能很多,在这里,爱美的游客还能玩自拍。只要点击屏幕上“相机”图标,就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再用手机扫一扫,相片就能导到自己手机上了。屏幕下方,还有四个黑色的小方块,这是用于手机无线充电。把游客所能遇到的困难全都想到了,就是这个智慧亭最智慧的地方。

75004.jpg

乌镇美景

互联网大佬为古镇带来名人效应

这几天,世界互联网又一次进入乌镇时间。阿里巴巴、苹果、腾讯、百度、华为、思科等公司富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巨头悉数出席,最新最前沿的“黑科技”在这里发布。

名人效应是乌镇发展互联网的一个分支,西栅景区里的书生羊肉面是最早受益的。当年马云深夜光临,成就了如今的吃客如织、日销500碗的火爆,因为名人的加持,附加值远非普通面店可比。

“丁磊饭局”的固定地点津驿客栈,即使名人已去,依然一座难求。“东兴饭局”的昭明书舍餐厅亦然。还有马云、李彦宏等各位大佬参会下榻的枕水酒店,据说还有人在酒店入住时指定要马云住过的房间,好沾沾亿万富翁的财气。

这些地方,除去正常的食宿功能外,又成为了网红热门景点。

75003.jpg

乌镇夜景

高科技加持依旧保持古镇风貌

很奇怪,互联网高科技基因已深入乌镇肌理,但漫步街头却依然发现乌镇表面并不现代,千年一脉相承的江南水乡古意得以挽留。

这正是当地政府乐于见到也极力实现的现状,将乌镇新旧完美融合。在景区外的大街上,建筑统一协调,灰瓦白墙、飞檐翘角、江南水乡的韵味贯穿始终。

在拥抱现代互联网智能科技的同时,乌镇没有丢掉它的传统风貌,立新并非要破旧,两者相得宜彰才是平稳高速发展的前提。

游客数量能说明问题,2015年,乌镇景区共接待游客685万人次;2016年,达到906.4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乌镇的游客人数正在向着千万人次迈进。

将持续发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12月5日,记者从乌镇镇政府获悉,除旅游外,现在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乌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尤其是2017年,乌镇新引入了包括今目标、赛佳控股、福瑞泰克智能驾驶等成熟型互联网相关企业。

截至今年9月底,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达40.4亿元。

“互联网释放的红利,让更多的居民愿意在家门口工作。”乌镇镇长姚富强表示,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镇里也有年轻干部是从外面回到乌镇的。

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已落幕,但乌镇仍没有放过大会带来的红利,决定在镇区内打造三大最新技术展示高地,做到365天永不落幕,这些展示高地同样具有旅游功能,向游人开放。

据乌镇外宣人员称,未来五年,乌镇将不断加快省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步伐,力争到2021年引进互联网企业500家,产业规模超500亿,年纳税总额达1.5亿以上,打造“乌镇设计、世界智造”的品牌,争创国家级双创基地和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未来可期,足见乌镇雄心,有针对性地锻炼旅游业、互联网产业,这两条腿的肌肉力量,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将持续释放爆发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