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电商”大文章:电商云仓日均5万订单
01-25 07:10:11 来源:上游新闻

书中边城,画里秀山。作为重庆东南门户的秀山,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秀山县长向业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我们充分发挥电商产业园平台作用和‘县、镇、村’物流体系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设的物流园区已成为国家级物流园区,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互联网+三农’秀山模式获评‘全国农村电商十大模式’之一,‘村头’平台推广至16个省市、138个区县。”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向业顺说。

在秀山物流园区,一种叫电商云仓的新型物流仓储正在投入运行,该云仓是西南地区枢纽型云仓,定位“立足秀山,服务武陵,辐射全国”,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处理食品、生鲜类农副产品订单。该云仓日均5万订单、峰值每日高达20万单。云仓配备自动打包、自动贴单、自动分拣、立体货架等现代化设备,从货物下单、分拣到物流配送全部实现自动化,大大提升了电商发货效率。目前已有申通、百世、EMS等分拨中心入驻,除满足入园电商企业需求外,还将引进良品铺子、百草园、盼盼等电商品牌设立区域仓。

除了云仓,秀山物流园区还培育引进了83家三方物流企业,开通17条武陵物流专线和8条国内次日达快递专线无缝对接,形成“T+1”“1+T”城乡双向物流模式,有效破解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快递首重包邮从以前的17元降至现在的3元,每年节约物流成本上亿元。2017年,秀山县快递发出量1320万单,占全市快递发出量的10%以上,是2014年的26.4倍,首次超过快递到达量。

“对于电商来说,除了足够的仓储、冷冻,便捷的道路也非常重要,我们重点推进交通、水利设施建设。”向业顺介绍,交通方面,秀山实施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外联内畅交通网络,到“十三五”期末,建成渝东南门户交通枢纽。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