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成河长“鹰眼” 微信公号变成“监督员”
01-09 07:2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109071254.jpg

弹子台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

“嗡嗡嗡……”1月2日上午,一架小型无人机在丰都县双路镇安宁场村的龙河上空来回盘旋。这是丰都县率先在全市采用无人机三维成像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洞察河流状况,更好地守护河流。

近日,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丰都处于三峡库区腹心、生态敏感区,我们要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们的根。”

一台无人机能抵10多名河道巡查员

丰都县境内现有主要河流13条,河道总长388公里。此前,河道巡查都是工作人员河中开船或者河堤步行查看。而一旦遇到环境复杂的河段,人走不进,小船也无法驶入,巡查只能望河兴叹。而如今,工作人员,只需操控巡河无人机,就可查看。

丰都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河无人机可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飞行10多公里,往返全自动化,遇到特殊情况时才进行人工干预。其航拍的影像,经过快速拼接,可精确地生成正射影像、超高比例地形数据和实景三维模型,获得河流水域岸线三维信息,为建立“一河一档”提供全面完整的基础数据,还可辅助执法、采集水样,从而实现“天地一体化”监管。

这样一台无人机能抵10多个河道巡查员,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用上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范围中。

这也是丰都“智慧河长”的措施之一。

“智慧河长”让市民可随时随处投诉

无人机成为巡查员的“鹰眼”。不仅如此,丰都的“智慧河长”还邀请市民随时随处投诉。不久前,长江支流刀削溪岸边有人倾倒建筑垃圾,污染库区水源,非法占用岸线。一位村民看到后,立即通过微信平台找到长江副河长向文明,投诉了这一违法行为。向文明接到投诉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单位进行查处。这一案件也成为全市首个河长督办案件。

丰都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丰都建立的“智慧河长”,将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河长制手机平台、丰都河长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了“三位一体”的集成,三个平台信息可实现共享。

具体来说,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是供河长办使用的一个平台。一方面,平台整合国土、交通、环保、林业等部门的信息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另一方面,平台在重要河库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建立全流域水质自动检测系统。通过以上措施,随时掌握河道水库健康状况,河道水库生病后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效监管河道水库周边排污行为。

河长制手机平台是供各级河长使用的一个手机软件,它可以随时查阅另外两个平台的信息,还可以供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下达指令,下级河长对上级河长汇报工作。丰都河长微信公众号平台是供群众使用的一个平台,它设置了工作信息、河库管理、建议投诉等栏目,方便群众了解河长制工作动态、投诉违法行为,同时方便河长办收集整理群众的建议及投诉。

这样一来,河长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掌握河道水库水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给下级河长下达调查处置指令;群众可以在手机上给河长提建议、进行投诉。

2020年生态经济产值将达30亿

丰都境内河流都属长江水系,地处三峡库区生态敏感区。为此,丰都提出了“生态铸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在具体落实上,丰都通过严格环保准入、严格生态管控、强化生态治理、发展生态经济等四条举措,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环保准入上,我们严格执行产业‘禁投清单’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在严格生态管控上,则是划定林地、森林、湿地、物种四条红线,管护好136.9万亩公益林,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方面的监管,推动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强化生态治理方面,主要是大力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等相关工作,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大力保护的同时,丰都还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我们要巩固发展笋竹15万亩、红心柚10万亩、木本油料10万亩、柑橘8万亩、花椒7万亩、龙眼3万亩,同时推进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预计到2020年生态经济产值实现3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100元。”徐世国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