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有三变 要让绿春坝村“名副其实”
01-02 07:2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2072021_副本.jpg

人物档案

刘晗,38岁,市港航管理局水上交通管理监控中心副主任,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第一书记。

新年愿望

建好竹海休闲园,让绿春坝村农品变商品、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

“廖师傅,新年快乐!”1月1日早上9点,刘晗给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的村民代表廖增荣打了一通电话,和他再次核对村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的占地明细核查情况。

打完电话,刘晗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和家人道别,又踏上了回绿春坝村的路。

从刘晗主城的家到绿春坝村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回村的路上,刘晗翻看着自己笔记本上的工作计划。“要早点回去,尽快干起来。”刘晗说,在新的一年里,他要让绿春坝村有“三变”。

农品变商品

帮村民卖出1万多个土鸡蛋

去年9月,刘晗来到绿春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刘晗就意识到,这里并不像村名那样有“绿”又有“春”。

绿春坝村有1598人。其中,有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435人。刘晗当上第一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绿春坝村的“穷根”。他挨家挨户地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

刘晗走访发现,村里的很多村民都养了鸡,却没有销路。品质很好的土鸡,也卖不出好价钱。

正好这个时候,刘晗的朋友托他在农村买一只土鸡和几斤土鸡蛋。“在主城,土鸡和土鸡蛋都很受欢迎。”刘晗想到了打开销路的方法——打造一个电商平台。

刘晗的这个想法和廖家坝村的第一书记乔亚军不谋而合。于是,两个第一书记建起了三建乡土特产电商平台,并在去年12月正式上线。

电商平台上线一个月,卖掉了近百只土鸡,1万多个土鸡蛋。绿春坝村的很多村民都尝到了甜头。贫困户廖平寿家里养的30多只土鸡已经卖掉了20多只。“今年我还要再多养点。”廖平寿说,有第一书记帮忙,他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刘晗还准备进一步完善电商平台建设,丰富平台的商品种类。让村民手中的农品都成为平台上的商品。

田园变公园

新建登山步道和文化广场

绿春坝村有着“三山夹两河”的自然环境。高山绿树成荫,但耕地面积少,山路陡峭;龙河和双鹰河碧波长流,却让村民的出行不便。

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绿春坝村有“绿”又有“春”?绿春坝村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计划。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刘晗说,绿春坝村的道路虽然都已经硬化,但是不少山路都比较狭窄,而且没有安装防护栏。“要致富,先修路。”刘晗说。

去年下半年,绿春坝村启动了道路建设工作。目前,村里80%的道路都已经安装了防护栏,部分道路也正在进行扩宽改造。村里还将新建过河桥,方便村民出行。

刘晗还结合绿春坝村山多的特点,设计了一条登山步道。“以后,大家漫步山间就像在逛公园一样。”刘晗说,绿春坝村空气清新,非常适合登山健身。绿春坝村还计划新建文化广场和活动室,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农区变景区

村民不出村就能致富

这几年,绿春坝村发展雷竹种植产业,但是效益并不明显,问题出在哪里?刘晗走进竹林,和种植户们聊天,渐渐找到了答案。

刘晗发现,绿春坝村虽然适合种植雷竹,但是雷竹种植之后,后期的养护却跟不上,最终导致雷竹产量低、品质差,打不开销路。

“三分种,七分养”,养护跟不上,再好的产业项目也没法搞。如何解决?刘晗调查发现,不少村民对发展雷竹产业缺乏信心,很多家庭也缺乏劳动力。为解决这个问题,刘晗组织种植大户和企业,在绿春坝村组建了雷竹种植专业合作社。

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进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的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进行养护,并由合作社负责雷竹的加工、销售,打消了村民对雷竹产业发展的顾虑。

刘晗算了一笔账,雷竹亩产能达40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亩产值约1万元。按这样算,绿春坝村户均种植雷竹约2亩地,每户年收益能达到近2万。

刘晗还争取到了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支持。今年,绿春坝村将按照农旅结合模式投资1500万元,以打造景区的标准,建设1500亩的竹海休闲园。“有了好的产业,好的项目,村民不出村就能脱贫致富。”刘晗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