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大转型,万盛打造乡村旅居田园综合体
12-28 07:2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228071354.jpg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青山湖。 严奇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对于规模开采煤炭近80年,全国第二批、重庆首个资源枯竭城市万盛经开区来说,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这个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城市,又如何完成转型嬗变?

日前,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肖猛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源型城市转型,重点在于推进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生态转型三大转型。

发展接续替代产业

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比重由72%下降到5%

在肖猛看来,经济转型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核心。当前,万盛着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推进经济转型。

曾经,万盛的煤炭产量一度占到原四川省的四分之一,重庆市的二分之一,担当着西南地区工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近80年的煤炭开采中,万盛累计为国家生产原煤1.2亿吨,创造产值500多亿元,上缴利税50多亿元。

作为重庆钢铁工业唯一的优质主焦煤供应基地,万盛对重庆乃至全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历史证明,这种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的落后发展方式,积弊重重。

近年来,万盛一直致力于摆脱煤炭依赖、加快转型发展。

“万盛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比重已由史上最高的72%下降到5%。”肖猛说,万盛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38家地方煤矿全部关停,持续壮大接续产业、发展替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已形成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医药健康、电子信息、通用航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成的3+3产业集群。

从经济转型方面来看,万盛已经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地下到地上、黑色到绿色的转变。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每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以上

如何推进社会转型?肖猛认为,改善民生是根本。

在万盛经开区青年镇堡堂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了分类垃圾箱,屋后的杂物、垃圾被微型菜园、花园代替,院坝干净整洁,鸡鸭鹅有序圈养。在村入口,村民健身广场、村道等公共区域有鲜花、瓦缸、木栅栏装饰,环境美观、整洁。

像这样的农村环境,村民住得舒心,游客吃、耍也放心。在机制方面,堡堂村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和“美丽家庭示范户”评选机制,每户每月缴纳清洁费5元,用于村庄保洁、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及“美丽家庭”评选。

青年镇党委书记熊基伟介绍,现在该镇每年投入300余万元用于农村保洁员工资、保洁设施设备的购买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建立“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四级管理模式,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近3年来,万盛经开区每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以上,重点抓住城市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办了一批民生实事。

目前,万盛农村厕所覆盖率超过80%,城乡垃圾集中清运率超过95%,全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72.4%……肖猛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是万盛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还存在短板,下一步将结合全市近期启动实施的15件民生实事,重点办好天然气村村通、农村小康路建设、中医院迁建等民生实事。

打造“水上林泽”工程

青山湖公园耐水乔木达500余亩

昔日“黑色煤都”正蝶变为“绿色美城”。肖猛说,万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念,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进生态转型。

万盛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万盛金桥镇与万东镇交汇处,规划总面积1009公顷,湿地面积364.85公顷。该公园通过实施“水上林泽”工程,栽植耐水乔木500余亩、1.3万余株,打造50多亩海绵家园工程,实现了生态红利与经济红利的转化。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为鸟类、鱼类、昆虫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也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万盛经开区水务局局长、三湖办主任陈贵怀介绍,目前,万盛正在围绕清洁小流域山顶、山腰、库岸“三道防线”,实施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探索以水土保持项目为依托,将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全域旅游战略有机结合的清洁小流域治理模式。

下一步,万盛经开区计划用3年时间,把青山湖小流域建成碧水青山、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示范点。

肖猛表示,万盛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8+3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三大转型。在生态转型方面,要进一步保护好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加强青山湖、白龙湖、板辽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将“三湖一村一院落”升级为乡村旅居田园综合体,让生态优势可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