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不同主题不同 他的宣讲“要挑人”
11-20 07:4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胡栋是常年和青年打交道的青年党代表,挂职团市委副书记。他回渝的第一站,就是和团员青年交流参与十九大盛会的心得。之后的每一次宣讲,他的群体都是青年。他深知“青年是改革的生力军”,只有“问计青年,问需青年”,才能让青年更好地投入新时代的建设。

十九大代表、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挂职)胡栋接受本报专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团员青年、企业职工、机关干部……从北京回来这半个月,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监事会监事、应用分公司总工程师,团市委副书记(挂职)胡栋几乎马不停蹄,和青年们一起分享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悟。而每一场分享会,“针对不同的群体,主题会有所变化。”

声情并茂的宣讲获青年喜爱

作为团市委挂职副书记,胡栋在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后,回渝第一站,就来到了团员青年中,和上百名团员青年面对面交流。

10月26日下午2点,团市委机关5楼的会议室座无虚席。百余名团员青年早早聚集在这里,等待着刚从北京返渝的两位十九大代表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胡栋就是这两位代表之一。

作为第一位分享人,胡栋并没有准备稿件,而是手写了一份提纲。“想说的太多了,有个提纲就好,更多的是要和大家交流,他们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胡栋声情并茂的发言,让在场的团员青年们热情倍增。“胡栋书记,接下来团组织对青年创新创业有没有新的扶持政策?”“你说要问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更好地为青年服务,这确实说到我们心坎上去了。”青年们的反馈也很直接。

“在党代会的历史上,十九大报道首次专列一段阐述青年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充满期望、充满感情,也凸显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胡栋说自己作为青年党代表,“我会以身作则,当好示范,问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青年的奋斗也是一种获得感

在接下来的分享会上,每一次主题,胡栋都做了更新。“针对不同的群体,主题会有所变化。”虽然在接下来的分享会上,胡栋手中的提纲已经变成了PPT,但他依然不是“照本宣科”。

11月10日,胡栋来到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基地,和主城片区21家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交流。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胡栋看来,“作为青年,还有一种获得感就是国家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实现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所以说我们的奋斗也是一种获得感。”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分享活动,我作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听完胡栋书记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又激起了自己参与社会组织工作的热情。特别是在开场的时候,胡书记提到了‘奋斗也是一种获得感’,这句话我印象深刻。作为一个漂泊到重庆工作的外地青年,能听到这样一句激励的话,我感觉非常温馨、温暖,这也将激励我在社会组织发展的路上越走越扎实。”两江新区青助汇志愿者协会会长孙德全说。

我们搭台,青年唱戏

在团市委负责联系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重庆市青年商会、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重庆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胡栋,还为近百名青年企业家作了一次分享。这一次,他把分享的主题放在了创新创业、民营经济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上。

“我是文化方面的创业者,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学习贯彻和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位拥有几百万粉丝的“大V”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我们的新媒体就可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创新创业方面,胡栋说“我们还在努力打造重庆最大的创新创业生态圈——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促进会里面建立了五个联盟,分别是青创企业家、青创导师、青创服务、青创空间、青创投资联盟,都是致力于搭建创新创业青年资源对接、专业支持、导师帮扶等资源支撑。”

“我们搭台,青年唱戏。”胡栋说,在服务青年的工作中,十九大精神将不断发挥引领作用,持续发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见习记者 吴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