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字的“打油诗”,11位数的“手机号” 这些宣讲方式新颖又有趣
11-18 07:3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宣讲过程中,重庆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们运用了多种多样的方式——有的自创了56个字的打油诗,描绘出农村生活的改善;有的则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要义做成一组特殊的“手机号码”,用一串11位的数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点串联起来。这样的宣讲方式,既新颖又妙趣横生,也增强了宣讲的效果。

56个字的“打油诗” 他给乡亲鼓劲有“奔头”

75001.jpg

合川区三汇镇“老村长宣讲队”进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主讲人:老支书和村干部

听众:合川三汇镇村民

昨天上午,在合川三汇镇的农村院坝,不少村民聚在这里,听老支书、老村干部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的内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大家也有不少问题想问。

这些老支书、老村干部,来自合川区三汇镇“老村长宣讲队”。宣讲队成员有56人,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已经70多岁,他们在群众中的口碑好,说的话乡亲们也愿意听。

山村里有了“三通”

“乡亲们好,我来给大家讲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没说伸抖的地方,大家嘿实问!”62岁的唐世银一走到院坝前头,就给乡亲们打了个“响片”,幽默的话语立即拉近了关系。

唐世银是原合川区三汇镇响水乡新寨村的老村长(现长胜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10年间给乡亲做了不少实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唐世银的信心更足了。“为啥子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来给大家摆一摆!”说到这里,唐世银提高了嗓门,“也就是说,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唐世银说,村民的生活这些年有了大变化,生活条件好起来了,大家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村里有了电通、水通、路通“三通”,生活越来越方便,村民的居住条件也更好了。

“产业兴旺无闲人,生态宜居出高龄,乡风文明争英雄,治理有效喜人心……”唐世银还现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打油诗”,8句56个字,都是他的真切感受。

村民吃了定心丸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它事关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报告中的这些论述,就像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原三汇镇必丰村(现老龙村)村支书叶昌全,说到这里非常高兴,“以前村民说到土地承包到期的事,难免会有担心,现在都放心了,大家坚决拥护!”

党员干部 要提升“八大本领”

downLoad-20171118152615.jpg

胡际权来到巴南区为广大干部职工宣讲十九大报告。

主讲人: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胡际权

听众:巴南区党员干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三农方面布置了大战略、有了大政策。”昨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胡际权在巴南区宣讲时称。在听了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后,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的党员干部不仅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八大本领’。”

昨日下午三点,巴南区大礼堂座无虚席,该区各镇街、区级部门等700余人齐聚,聆听胡际权的宣讲。宣讲中,胡际权紧扣十九大报告原文,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从“党的十九大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8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作了全面深刻阐述。

“我市有18个深度贫困乡镇,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也是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现。”胡际权说,要完成全面小康,就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认识和解决问题。而这样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也就体现了城乡发展差异的问题。“但这也说明我们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三农方面布置了大战略、有了大政策,我市也正在制定相关行动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工作作了集中部署,“特别提到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们要扩大接龙蜜柚的种植,帮助村民进一步规范种植。”听了宣讲后,老党员陈开荣有了新打算。

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要提升“8大本领”。即,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听了胡际权的宣讲,在场的巴南区党员干部们均表示,领会十九大精神,从学懂、弄通入手,更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十九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记住这68个字 是我们工作的总要求

TIM图片20171118160942.jpg

郭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主讲人: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坚

听众: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昨天,位于大渡口的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个移动音箱,一个话筒,临时摆放好的桌椅,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宣讲会场,回荡着激昂有力的宣讲声。

这是重庆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会场之一,主讲人是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坚。

68个字:这是总要求

在这场一个小时的宣讲深入浅出,“大家一定要记住这68个字,它是党的十九大主题。”郭坚开场就一字不漏地大声念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郭坚说,这68个字,开宗明义,明确回答了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郭坚说:“这是十九大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全部工作的一个总要求。”

两个100年:明确目标信心满满

郭坚拿起话筒:“这次大会,举世瞩目,更是让我们激情满怀、信心百倍。”“好,我们一起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他接着说,报告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催人奋进。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郭坚向大家介绍,重庆是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经济总量实现第一个一百亿用了整整30年,从一百亿到一千亿用了23年,从一千亿到一万亿用了10年时间……但是“从一万亿到二万亿只用了4年时间”,郭坚说,重庆工业在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实现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最后,郭坚与在场的工人、企业负责人一起,誓言始终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的发展,努力奋斗,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和部署做好工作,作出贡献。

怕笔记记不赢,拍63张照片回去仔细学

downLoad-20171118152917.jpg

市委宣讲团成员周廷勇在市科委宣讲十九大报告。

主讲人: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

听众:市科委党员干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昨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在市科委宣讲。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听众有的拿出了笔记录,而有的则拍下宣讲内容,回去学习。

昨日下午,市科委18楼会议室,临时加了不少塑料凳,仍有听众站着听完宣讲。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中,周廷勇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局面、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全面阐述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

由于面对的是我市科技系统的干部职工,周廷勇加重了创新内容的讲解。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内容主要在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周廷勇说,这一部分强调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在现场,周廷勇的宣讲吸引了不少听众,有的带着笔记本和笔,记下了要点。更有些干部职工,怕记不赢,拿出了手机,拍下照片,回去再学习。“我拍了63张照片,有些是重复的,因为拍的时候有些内容被挡住了,我怕回去整理笔记时不清楚,所以就重复拍了一些。”宣讲结束后,一位工作人员边整理手机里的照片,边对记者说。

宣讲结束后,市科委表示,全市科技系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融会贯通,学做结合,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做出实效。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以十九大精神统揽创新驱动发展全局,着力强化区域创新发展的技术供给、资本来源、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深化科技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加快西部创新中心建设。

他的宣讲是个11位数的“手机号”

QQ图片20171118153729.jpg

阎掌峰进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主讲人: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阎掌峰

听众:巴南区鱼洞街道鱼泉社区居民

宣讲进社区,如何让老百姓听得懂?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队成员、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阎掌峰结合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向市委党校专家请教,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要义做成一组特殊的“手机号码”,用“11422221118”这11位数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点串联起来。

这串数字有趣又好记

“这样简单、明晰的宣讲,对我们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很有帮助。”前天,在巴南区鱼洞街道鱼泉社区院坝聆听宣讲的刘之峰意犹未尽,和几位邻居快步上前拉住阎掌峰的手说个不停。

大家认为,“11422221118”这个“手机号”很有趣,逻辑清晰也好记。比如第一个“1”,就是高举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1”就是牢记一个使命,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个“4”就是“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第四个“2”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后一个“8”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八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

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点

阎掌峰还利用下班时间,来到所住社区与邻居交流体会,从中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和喜欢听的“小故事”、“大道理”。通过几个晚上的加班,他共整理老百姓各类意见建议32条、关注点16个,撰写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26000多字,拟写宣讲辅助资料12000多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罗薛梅 杨野 陈翔 摄影 甘侠义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