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反腐不要指望一蹴而就 还需进一步清理腐败的文化基因
10-23 08:44:2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十九大代表 著名作家 凌解放(二月河)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主持人 张东岳: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十九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请他为我们谈谈参会感受。凌老师,站在历史的角度,您如何看待党的十九大?如何看待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凌解放(二月河):从历史角度上说,十九大是我们开启新时代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一方面是对我们过去的历史进行总结,把里面成功的经验找出来,把民众当中的积极因素找出来。通过总书记的报告,能够达到激励全党、激励全国人民,共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我们民族的事情办好。另一个方面,我们的道路还很长,总书记在报告里面也讲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应该认识到任何历史成就都要做出艰巨的努力,不要指望一蹴而就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一方面我们总结过去,眼观未来,为我们中国拥有现代化、一个走向小康同时又走向现代化的国家要抱满信心。另一个方面要准备战斗,要准备付出努力,甚至准备付出牺牲,才能够换取我们的成功和胜利。这也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对十九大的期望。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要用我自己的说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可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长远的角度上说,从复杂的文化因素,还有复杂的历史因素来观察这件事情,这个道路仍然是很曲折的,仍然是很艰苦的,甚至要付出巨大的牺牲,才能够换取胜利。在今后不要松懈,不要停止,继续努力把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坚决贯彻好,实现历史性的胜利,这就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甚至牺牲。这个道路从我们文化的角度上说,腐败的文化基因还需要进一步清理。

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历史角度上来说,我们各种各样的复杂的历史因素,对我们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着不少的阻力和障碍,我们要对这些阻力、对这些障碍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明确的态度,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在党中央领导下,把我们自身的工作做好,最终取得民众满意的结果。

原标题:聆听报告谈体会 二月河:反腐败不要指望一蹴而就 腐败的文化基因还需要进一步清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