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访谈 | 李明清:乡村振兴战略 南川准备这么做
10-22 15:12:1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十九大代表李明清受邀来到“第1眼”北京演播室,接受主持人陈力的专访。谈到十九大报告,李明清说,作为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他对南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满了信心!

李明清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川确立了“四化”的目标要求:农业现代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城乡一体化。在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南川要走在前面,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互联互通;

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体系。重点抓好方竹笋、古树茶、中药材三大产业,以三大产业形成南川的拳头产品;

三、实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实现农村生态宜居。未来五年要对大概一万户左右的农村住房实现风貌改造,同时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在农村就能感受到城市生活,让人们对乡村更向往;

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农村居民获得感。下一步将把公共服务重点放在农村,要不断改善农村老百姓的医疗、基本生活保障,改善农村居民的教育、文化、体育等条件,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惠及农村人民群众;

五、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不落下一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想办法让农村困难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六、深入实施农村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大力促进乡风文明。我们已经在贫困村实施了两年的农村居民素质提升行动,我们将总结推广工作中的经验,在全区全覆盖,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质。

李明清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十分重要的是培育好农村的人气。如今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留在农村的更多是老人、儿童和妇女。过去南川建立了留守妇女儿童的服务组织,今后将继续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做好农村发展工作,还要创造条件,让城市资本下乡,让一部分城市人到乡里面去,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访谈】李明清:乡村振兴战略 南川准备这么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