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追梦这一年⑩丨刘钟俊:建筑工人“一卡通”,呼吁6年终实现
03-11 12:10:18 来源:上游新闻

横-这一年.jpg

今日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劳务班组长刘钟俊

downLoad-20190311121903_副本1.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钟俊在会上积极发言,引起了代表们关注,会场上,多次为他响起掌声。

他是重庆代表团中,唯一来自建筑行业农民工代表。

9日傍晚7点钟,完成当日各项议程和履职任务的刘钟俊,在重庆代表团驻地宾馆房间,进入了他的个人时间,实际上,也是他的晚间工作时间。

一见面,上游新闻记者便冒昧地问:“刘代表,你的电话怎么老占线呢?”

刘钟俊笑了,回应说:“抱歉,一会你就知道了。”

话音刚落,他的电话铃声便响起来了,电话那头的工人很着急,述说着工资中存在的问题,刘钟俊耐心听,拿笔细细记下来。

接着,另一通电话呼进来,刘钟俊耳边又传来工人申请换岗的消息,他说,“好,我马上协调”。

上游新闻记者在与刘钟俊对话的两个小时,工人子女入学问题、工人间发生不愉快等问题,都逐一通过电话反映到了刘钟俊这里。

“我是基层干部,也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工人的事,就是我的事。”刘钟俊说,在建筑工地上,工人们称呼他“刘代表”,他要对得起这个称呼。

一份建议呼吁6年,今年实现了

“我的文化面太窄,请见谅。”这是在与刘钟俊之前的短信交流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实际上,刘钟俊是一名“老代表”,他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已连续7次参加全国两会。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通知,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行。许多人不知道,这其中就有刘钟俊的一份努力。

从2013年当全国人大代表起直至2018年,刘钟俊连续6年,不断提交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有关建议。

其中,2013年,他建议为建筑工人建立“一卡通”;2015年,他建议建筑工人采取实名制管理;去年,他建议为建筑工人办理就业保障卡等。在这些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不断举手发言提出自己的建议。为了保证建议的严谨,他还向代表中的律师和学者不断请教。

“大家都知道,我爱提问,因为我文化面窄,最怕出差错。但大家同时都很包容我,理解我,不厌其烦给予我解答。”

原来内向少语的刘钟俊,而今敢问敢答。

在上游新闻记者眼里,他在努力取长补短。身上反映了全力履职,为群众发声的人大代表精神。

刘钟俊很高兴地说,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里面,他的有关建议得到了明确落实。

例如,该通知中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制定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督促建筑企业在施工现场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负责建立完善本行政区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确保各项数据的完整、及时、准确,实现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联通、共享等。其中还明确要求建筑企业应配备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必须的硬件设施设备,相关电子考勤和图像、影像等电子档案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等等。

这些年,刘钟俊的建议不断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任的回复,这为他接下来的履职工作注入了信心。

那么,连续多年提交这份建议,背后原因何在?

刘钟俊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其实,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建筑工人的各项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但他工作在基层,负责部分基层管理工作,的确发现存在信息不畅等问题。

比如,建筑行业普遍人才流动性强,行业工人的个人资料、从业经验、诚信记录等信息,向来面临搜集难、查阅难、归档难等难题,以至于各建筑企业在招聘、发薪、诚信考核等管理环节中受限、受影响,甚至加大不必要的工作量。

“可理解为,一旦建筑工人有了实名制‘一卡通’,所有个人工作考勤、技能水平、奖惩信息等都能一并录入。今后工人走到哪,信息就共享到哪。”

刘钟俊希望,今后,建筑行业的工人管理方式方法,快速走向规范化和信息化。

downLoad-20190311121907_副本1.jpg

建议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普查考核

刘钟俊是个特别的劳务班组长,除了给班组工人打考勤、统计工资、做好吃住后勤,一旦能腾出时间,他便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人服,去建筑工地上帮工。

他有他的坚持,他说,他是一名木工工人,擅长搭建筑模板,从事这门技术工作已达27年。在建筑行业当中,先有建筑设计图,后有木工模板,才能将混凝土灌入。从事此类工种的工人,往往需具备几个前提,第一需要读懂图纸;第二需具备立体思维能力;第三要肯学、吃苦耐劳。

“就拿我来说,当了3年学徒才出师,但现在的建筑行业当中,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几乎已经没有了。”

所以,为了帮助工人提高技术,刘钟俊总是放心不下,一有空就往工地钻。

《关于提高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的培训建议》,刘钟俊已连续提交了两年。

去年,他仍然坚持作其中调查。他说,过去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他有责任坚持记录民情、反映行业现象。

经过深入调查,他发现,伴随城市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工人需求量在增多,不少有经验的老工人因伤转行,或因自身原因选择了别的行业了。

他还在调查中发现,而今不少用人单位“见人就收、招之即用”,绝大多数农民工到工地以后,基本都是“凭感觉走”,“提起榔头就干上了木工,拿起砖刀就干起了砖工,干的好坏全凭悟性”。

“目前,各地均开设了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通过其中培训,焊工可拿特殊工种证;木工可拿木工证;抹灰工、砖工可拿岗位证等。但相当一部分培训机构设施设备不齐全,且没有实践基地。”

刘钟俊在调查报告中总结道,部分培训机构除了硬件方面存在不足,软件方面也不尽如人意,有些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缺乏实际操作经验,此外单一的课程也让培训大打折扣,“更有甚者唯利是图,收了钱就发证,对农民工开展的技能培训流于形式。”

他还发现一种现象,在按劳计件制度的考核下,不少农民工也不愿意停下手里的工作停薪接受专业系统的培训。

刘钟俊认为,进一步强化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有助于增强农民工的就业竞争力。因此有必要对建筑工人的培训机构重新进行整合和规范,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的普查考核等。

他呼吁传承“工匠精神”

刘钟俊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便参与了重庆主城各种城市建设,江北嘴2号地块、西南证券大楼、八一路旧城改造等项目,他均是基层参与者之一。

从学徒到工匠再到做基层管理,刘钟俊始终不忘师恩。

前年、去年,政府报告中提到了一个名词“工匠精神”,令他感动不已。他认为,这种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与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同样有着密切联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再次听到了国家提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声音,并要求“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他更是感到兴奋。

如何推行新型学徒制?

站在建筑行业的角度来看,刘钟俊希望,传统的以师带徒行规能得以传承,在此基础上,将现代专业技能培训、专业安全理论培训、智能化掌控技术培训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

刘钟俊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改革开放之初,国内几乎没有职业培训机构,那个时代的农民工,全凭师傅一对一指导,且师傅除了手把手传授专业技能,还会耐心向徒弟灌输做人做事、孝敬父母的道理,培养徒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担当,就是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徒弟的“工匠精神”。

这便是他呼吁传承以师带徒的主因。

“18岁那年,因家里猪圈木板坏了,需要长钉来修,我在建筑工地上,悄悄拿了10颗钉,还没走出工地,就被师傅逮个正着。”刘钟俊说,师傅严厉批评他,称这种行为好似偷盗,有损职业道德,长此以往,将会给人生带来不可想象的影响。

去年,刘钟俊在班组会议上,头一次提起了这段过往。“职业道德高于职业技能,也是拓展职业技能的基石。”刘钟俊是这样告诉工友的。

据上游新闻记者所知,刘钟俊除了在全国两会上的坚持,在公司内部和日常工作中,也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在重庆两处建设工地上,他所提出的内部建议均得到了公司取纳。他建议,所有上岗工人在工作时间内禁用智能手机。

“安全重于泰山,我亲眼看见一名塔吊工因为看手机,造成了一次安全事故,对工友造成伤害。”刘钟俊总是站在工友的角度想问题,以至于他总能获得身边人的理解和赞同。

那晚,刘钟俊在上游新闻记者面前提到了老马(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他说,老马肯钻研、肯写、肯记,他打心底里佩服。

“我也有不小的进步,我在履职过程中感受历练。” 刘钟俊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