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共和国记忆⑥丨三年建厂 新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从这里“驶出”
03-11 13:15:10 来源:上游新闻

讲述人档案: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浙江东阳人。博士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一汽股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曾获第五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人才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

图片1.png

△奚国华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档案: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于1953年7月15日奠基。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走过六十多年的历史,中国一汽已发展成为在册员工超过13万人、资产总额超过4600亿元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旗下拥有红旗、奔腾、解放等自主品牌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合资合作品牌,产销总量始终位列行业第一阵营。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中国一汽”品牌价值达到2716.27亿元,位列国内汽车企业第1位。

微信图片_20190311113330.jpg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汽供图)

从“解放”“东风”到“红旗”,从卡车、轿车到电动车,我国的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实现了国产汽车“零”的突破,并在新时代迎来了新的发展。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或“一汽”),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63年前,国产第一批“解放”卡车驶下装配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自主研发的红旗检阅车,则伴随新中国的发展步伐一起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介绍,如今,中国一汽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近十年来,科技研发成果累计获得国家及行业奖项150多个,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一汽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已经构建了“一部四院”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

崛起的“国货”,正成为时尚与潮流的代名词。

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

1949年,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在参观李哈乔夫汽车厂时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工厂。”

1953年6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当年6月下旬,毛泽东主席题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

1953年7月15日,当镌刻着毛主席题词的汉白玉基石植入充满创业激情的热土时,新中国的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为了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一汽人在这片土地上迸发出惊人的勇气和力量。

奚国华介绍,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可以看出大家的火热干劲:“吃饭当排长、学习当连长,睡觉当团长,工作当旅长”。

仅用了三年时间,就修建完成建筑面积702480平方米的各种厂房,铺设管道86290米,电缆47178米,安装设备7552台,制造工装2万多套。一个年产3万辆的现代化汽车厂拔地而起。

“第一代创业者一边建设、一边学习,干部、技术员、工人三结合大搞技术改造,展现出实干精神、严细精神、奉献精神、进取精神,靠顽强的毅力,造就了一批技术骨干和专家人才,实现了新中国汽车的从无到有。当年的创业精神,对一汽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奚国华说。

1956年7月13日,国产第一批“解放”卡车驶下装配线,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从此结束。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开下总装配线。(中国一汽供图).jpg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开下总装配线。(中国一汽供图)

首辆“红旗”揭开神秘面纱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领导人乘坐的轿车以及重大外事活动中使用的轿车都是外国制造的,主要是前苏联的吉斯轿车。

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主席视察第一汽车制造厂时,对厂长饶斌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呀?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第一汽车制造厂于1958年5月12日试制成功第一辆国产东风牌小轿车,并送往北京向八大二次会议献礼。当年5月21日,毛泽东主席来到小花园,在林伯渠秘书长的陪同下坐进东风轿车,围着花园跑了两圈。下车后,毛泽东主席高兴地说:“终于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了。”

1958年5月12日国产第一辆东风牌轿车试制成功。(中国一汽供图).jpg

△1958年5月12日国产第一辆东风牌轿车试制成功。(中国一汽供图)

但是,东风轿车属于中级轿车,满足不了中央领导的用车要求。

第一汽车制造厂随即着手设计高级轿车,设计人员程正有自己的想法,“它不是英国车,不是美国车,它是中国人自己的轿车,它必须有我们自己的特点。”

1958年8月1日,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仅用一个月零三天时间试制成功,揭开了“神秘面纱”,当年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将其命名为“红旗”。

首辆“红旗”车什么样?红旗轿车水箱面罩采用中国扇子形,车头两侧为毛主席手写“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汉字,后尾灯为宫灯形,车标为红旗,尾标图案中标有毛主席手写“红旗”二字,仪表板和窗框上采用福建大漆工艺,内饰配以织锦沙发面料及丝织顶棚料,整车内外体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6.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轿车研制成功,全厂职工欢欣鼓舞。(中国一汽供图).jpg

△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轿车研制成功,全厂职工欢欣鼓舞。(中国一汽供图)

第一批红旗轿车“进京记”

第一辆样车出来之后,花了半年多时间,经过5个回合的局部改进与技术攻关正式定型,在车身造型上夜做过5次规模不等的局部改型,到1959年9月,第一辆正式生产的红旗72型两排座高级轿车诞生了。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第一批红旗牌轿车胜利出厂。当时厂领导决定选送三十三辆轿车和两辆敞蓬检阅车进京,并派了三十几名职工随车服务。

车是从九月中旬开始分批发运的,车到北京以后,受到一机部和汽车局的热情欢迎,首都汽车公司把最好的车库和维修场地让出来。

三十五辆轿车,虽然并不算多,但集中在一起也蔚为大观。由于这批车是厂里第一批试制产品,到北京后需要继续进行调试。

8.1959年9月,饶斌带领红旗72车队进京。(中国一汽供图).jpg

△1959年9月,红旗72车队进京。(中国一汽供图)

于是,这批轿车就在司机驾驶下,轮番地在首都的各条大街上奔跑起来,东西长安街、八达岭、十三陵、香山和芦沟桥上,几乎同时出现了“红旗”的身影,成为当时北京的一大新闻。车过之处吸引着大批热心好奇的首都人民,他们欣喜地呼喊着“红旗!红旗!”

这一年的“十一”,当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礼炮响起的时候,CA72J红旗检阅车的第一次“亮相”,引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震惊与轰动。

据史料记载,红旗CA72J检阅车历史上一共生产了五辆。

东方艺术与汽车工业结合

1960年,红旗轿车第一次出国参展,在民主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与观众见面,之后又送瑞士日内瓦参加世界汽车展览会。在展览过程中,意大利国际著名造型大师平宁·法里纳评价红旗轿车为“东方艺术与汽车工业技术结合的典范”。

奚国华说,改革开放、国门打开,面对着世界汽车工业新技术的挑战,一汽人创新求变,主动打破“三十年一贯制”的发展局面,于1980年5月做出“增产增收,自筹资金,换型改造”改变命运的决定。

三年后,中国一汽打响了“换型改造”攻坚战。用自筹的4.4亿元资金,完成了国外专家断言要22亿元才能换型的改造工程,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自筹资金、自主建设,不停产改造老企业、发展新产品”的路子。

1986年7月15日解放CA141新车开始试生产,1987年1月1日,具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二代解放牌汽车CA141实现垂直转产。

1990年11月20日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一汽耿昭杰厂长与德国大众集团总裁哈恩博士分别代表一汽和大众在合资合同上签字。(中国一汽供图).jpg

△1990年11月20日,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公司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一汽耿昭杰厂长与德国大众集团总裁哈恩博士分别代表一汽和大众在合资合同上签字。(中国一汽供图)

“中国经济的发展,催动着更高需求。上世纪90年代,外国品牌汽车蜂拥而至,面对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中国一汽也作了很多转变”,奚国华说,如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向多品种、宽系列转变;由单一国内市场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并且,与德国大众、奥迪、日本丰田、马自达等国际知名企业合资合作。

在新时代,奚国华对中国一汽的发展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让中国一汽成为世界汽车舞台的重要力量。”

对话>>

一汽将积极发展“国民电动车”年内将推首款纯电动SUV

红旗旗下的首款新能源SUV车型——红旗E-HS3,去年年底下线,将于今年上市。(中国一汽供图).jpg

△红旗旗下的首款新能源SUV车型——红旗E-HS3,去年年底下线,将于今年上市。(中国一汽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表示,目前,中国一汽要实现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积极面对市场需求,扎实打好基础,抓住机会发展“国民电动车”,让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

记者:本月初,特斯拉宣布将推出3.5万美元的基础版Model3,这一消息引起国内行业不小的关注。面对特斯拉低价车,一汽有什么样的准备?

奚国华:特斯拉进入中国,可以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面对特斯拉,中国汽车行业有很多应对产品,中国一汽也有所准备。我们会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加强与国内外伙伴的合作,共同把中国汽车产业做好,努力推动国产电动汽车的发展和进步。

记者:你提出要发展“国民电动车”,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子?

奚国华:第一个标志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汽车行业才能有迭代升级的基础。中国才能赢得汽车强国的地位。

第二个标志是拥有时代特色。当今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这些新兴技术功能都要在国民车上有所体现,适合个人或共享出行。同时,国民车的价格要亲民,既要让老百姓喜欢,又要让老百姓承受得起。

记者:今年一汽有什么计划?

奚国华:在全新造型理念下,红旗后续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2019年,红旗即将推出3款C级SUV:红旗首款纯电动豪华SUV——E-HS3、C级豪华中大型SUVHS7、B级豪华中型SUVHS5,新红旗家族产品矩阵将不断丰富。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