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融入“陆海新通道” 西部兄弟有共识有故事
03-07 22:18:46 来源:上游新闻

“陆海新通道”,西部开放的黄金通道,开发的重要抓手——这在西部省区市已成共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陆海新通道”成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尤其是来自西部地区的代表委员经常提到的高频词。

已经发生了什么变化?

未来怎么发展、怎么合作?

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等地的代表、委员们讲故事、献计策。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的多份联名提案,也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相关。

时间:3月3日

地点:内蒙古大厦

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

3月3日下午,重庆代表团全团会议在住地宾馆内蒙古大厦举行,讨论通过了全团建议。今年全团建议的内容为: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

对“陆海新通道”的意义,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进行了解释:“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支撑,是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通道,是推动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载体。

全团建议一共提出了三点建议,包括:

恳请国家出台明确“陆海新通道”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一个规划文件”,正式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

支持围绕重庆建设“陆海新通道”建立国际国内层面“两大协调机制”;

进一步提升“陆海新通道”保障能力建设。

时间:3月7日

地点:广西大厦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非常高兴看到重庆代表团就此提了建议

3月7日,广西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重庆一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倡议者之一,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这次会议期间,重庆代表团把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全团建议。”

鹿心社说,广西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最积极的倡议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的政协委员联合西部相关省区市,提出了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建议,有力推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对广西来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广西扩大开放、推进创新的重大平台,也是这几天广西代表团讨论的热点话题。

att_1554896_副本.jpg陆海新通道也成为广西代表团关注的焦点

此外,在本次会上,广西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发言也谈及 “陆海新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宏武表示,2019年,“陆海新通道”建设前景更加广阔,广西愿与各方为此共同努力。将继续举全区之力,着力在畅通物流上做文章,在降低物流成本上出实招,在提高优质服务上下功夫。

刘宏武说,接下来将制定广西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总体方案以及系列配套文件。还将做好渝桂、蓉桂、滇桂三条铁海联运班列线路,推动兰桂、黔桂等班列常态化运行,力争新通道班列运行超过1800列,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70万标箱。

在稳定开行北部湾港至新加坡、中国香港班轮基础上,拓展其他国际班轮线路,开行远洋航线。加密中越跨境直通班列,推动开行中国—越南跨境公路班车。

在打通交通瓶颈上,加快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南昆铁路威舍至百色段等货运通道规划建设,推进防城港30万吨矿石码头和航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限时破解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钦州港东航道基础设施瓶颈,有效解决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持续开展提效降费优服行动,优化海铁联运服务,深化港口和铁路合作,加强物流与金融合作。

时间:3月6日

地点:职工之家

全国人大代表罗萍:红河已真正融入“陆海新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说,今年年初,包括云南、重庆等8个西部省区市签署了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框架协议,这又给红河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红河州作为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门户和前沿,特别是在泛亚铁路东线(中国段)全面完工、高速路网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

罗萍介绍,就在今年2月27日,首列装载600吨、编组15辆的澳洲进口铁矿石中亚米轨货运班列通过河口口岸入境了。“这标志着红河真正融入了‘陆海新通道’。”

时间:3月5日

地点:国谊宾馆

全国人大代表罗鹏:重庆布局物流数字港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也讲述了贵州企业融入“陆海新通道”的好故事。

“前年,货车帮面向缅甸、老挝等更新了小语种版本,去年,又推出俄语版、蒙语版。”

罗鹏说,货车帮一直着眼全球优化服务,扩大数据覆盖范围。此外,货车帮在去年下半年还实地考察了北部湾、北海等地港口,通过数据详细分析了东南亚运送货物种类、内陆运输方式等,为大数据物流系统融入“陆海新通道”做好了前期准备。

“目前,我们正在重庆等地布局新的物流数字港,就是希望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运营当中,满帮作为一个互联网物流公司能起到一个信息枢纽的作用。”罗鹏说。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陈翔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