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② | L4级无人驾驶车2025年实现量产
03-07 16:11:5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7日上午,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与运用”为主题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第三场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正加快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downLoad-20190307161702.jpg

目前长安L4级无人驾驶实现国内首次示范运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

“对于长安这样的传统车企而言,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汽车产业,可以定义为开启‘第三次创业’。”

在朱华荣看来,大数据已成为企业重要的生产资料,长安汽车正在借助大数据服务企业,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汽车建立了大数据运营体系,这个平台说得形象一点,就好比公司安排出去了成千上万的数据收集员,而且收集的数据更准确更有价值。

朱华荣举了个例子,通过一台手机,可以看到1分钟前用户对长安汽车的评价。同时只要用户许可接入这个平台,就可以实时看到用户的驾驶习惯,比如一个小时内启动了多少次、进行了几次加速、踩了几次刹车等驾驶习惯。

“通过这些大数据,来指导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朱华荣介绍,在借助大数据服务企业,长安的运营管理效率持续提升,用户画像越来越精准,产品开发周期不断缩短。

“汽车产业进入无网无智不汽车的变革时代。”朱华荣介绍,长安汽车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等,与华为、北斗星通、腾讯、科大讯飞等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

大家都关注的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目前国内分为5个级别,朱华荣形象地解释:L1级实现驾驶中不用脚;L2级实现不用手;L3级则是解放了驾驶员的双眼。

“这三个级别,长安都已经完全实现和量产。”

朱华荣介绍,L4级属于真正的无人驾驶级别了,不仅解放了驾驶人员的手脚和双眼,驾驶员可以在车上休息,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车辆会靠边停车再转换为人工驾驶或者人工干预,但乘员还是需要相应的驾驶证。

L5级则是可以完全依托智能化来解决任何问题,到时乘员可以不再需要驾驶证。

“目前长安在L4级无人驾驶实现国内首次示范运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

此外,长安汽车在智能制造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通过打造高自动化冲压、焊接生产线,应用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化等智能技术,实现工厂调试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升20%,制造成本降低20%。

朱华荣表示,2019年长安汽车将持续加大大数据智能化资源投入,进一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与应用,大力推进第三次创业,致力打造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