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堂 > 正文
张茅谈保健品虚假宣传:要从《广告法》等各个方面来严格限制
03-11 12:46:3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保健鞋垫怎么个保健法,我们也说不清楚。所以这样的宣传,要从《广告法》,从各个方面来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3月11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保健品宣传的问题。

张茅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保健市场群众反应比较大、乱象比较多,必须加强整治。保健市场的概念,确实难以界定。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在内,虚假宣传的成分确实不少。

“(保健品虚假宣传)特别是对老年人、儿童危害大。我听到一些朋友讲,家里的老人相信保健品宣传的作用,当时买了保健品,子女回家就批评了,后来老人买了就不跟子女说,自己买了就吃、就用。保健品宣传效果的欺骗性比较大,整治工作取证难、认定难,整治起来难度比较大。”张茅称。

张茅提到,从今年1月8日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整治,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但是,这个整治工作是“百日整治”,我想不应该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更多由企业自我声明、自我承诺,实事求是。

在张茅看来,将来的改革目标就是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比如保健食品到底有什么好处,由市场、由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对的鉴定。至于其他用品,比如说保健鞋垫怎么个保健法,我们也说不清楚,所以这样的宣传,以后要从《广告法》、从各个方面来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

“对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正确认识,这样使得我们保健市场或者保健品能够真正名副其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张茅说。

原标题:张茅谈保健品虚假宣传:要从《广告法》等各个方面来严格限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