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堂 > 正文
王毅对彭博社记者说:你微笑着说出了非常尖锐的语言
03-08 12:59: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彭博社记者:

最近几个月,中国大使指责加拿大“白人至上”,说瑞典警方“不人道”,并且表示特朗普的政策正在让美国成为全世界的敌人。为什么中国的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使用这么有侵略性的语言?这种方式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外交目标吗?谢谢。

王毅:

这位先生微笑着说出了非常尖锐的语言。我这里要说的是,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当然,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更不会容忍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受到侵害。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任何中国的外交官,不管身处何地,都会坚定不移地表明我们的立场。

作为绵延五千年而未中断的文明,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具连续性和最具可预测性的国家。与不同的文明相互尊重、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当然要坚定维权,但不会谋求霸权。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会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的判断,都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谢谢。

原标题:王毅: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