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记者会丨江涛:沙坪坝是建设重庆科学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主战场

上游新闻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张瀚祥 陈翔 罗薛梅 杨野 毕克勤2019-01-29 17:12

downLoad-20190129171342_副本.jpg

“沙坪坝区是重庆主城母区,创新资源富集,开放平台众多。”

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说,作为建设重庆科学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主战场,沙坪坝将充分利用好大学城、物流园、微电园等战略平台,做大做强“创新”和“开放”两大核心动能。

江涛说,要狠抓创新,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集聚创新人才、引育创新产业,让沙坪坝在参与新一轮对外合作和区域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也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通过推进大开放、促进大流通、集聚大产业、实现大发展,以开放为纽带更好集聚海内外优质创新要素。从而形成“创新”和“开放”两大动能互促并进、联动发展格局,共同驱动沙坪坝建设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

具体来说,在抓创新方面,从政府服务创新、人才推动创新、文化孕育创新、载体支撑创新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高效完备、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围绕机构、平台、人才、资金等要素重点,深入实施科技招商计划,发挥创新资源富集优势,瞄准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精密加工等前沿产业。目前,已逐步形成“高校+研发机构+科技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创新生态圈。

在抓开放方面,“渝黔桂新”南向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形成通道四向齐发、发展陆海联动的对外开放格局。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化工原料、植物种苗、木材纸浆、肉类水果等口岸功能日益丰富,中外运、浙江传化、美国安博等一批全球知名物流企业纷纷落地布局,食品、油料、建材、电子产品等大量物资依托团结村节点进行集散、运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铁海联运信用证探索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高地逐步成型,口岸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在创新方面,2018年,沙坪坝区共引进中电光谷等创新服务平台6家,产业基金3支,全区R&D投入占比达3.1%、居全市前列。在开放方面,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已累计开行超过3000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张瀚祥 陈翔 罗薛梅 杨野 摄影 毕克勤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