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丨康复机器人4年服务340余例患者
09-14 07:47:13 来源:重庆日报

老人用康复机器人进行康复训练。(为保护患者隐私,照片人物脸部作了处理。)(重医附一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在智博会上,一款高大的机器人引得很多老年人侧目,它就是康复机器人。9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医附一院获悉,该院于2014年引入重庆首台人工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截至目前,已服务340余例患者。

“慢一点!腿上有感觉吗?”当天,在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一老人正缓慢地“迈”着脚步,她背靠着一台高大的机器,腿踏在类似机器人腿上,而在她面前,一块电视屏幕正播放着海滩的画面。

帮助老人行走的正是人工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通过主动与被动两种模式,让老人重新建立正常的步态模式。同时,它具有多媒体互动功能,能切换多种场景模式,还有音乐,能让患者在愉悦的心情下进行康复训练。

“别小看这个机器人。”重医附一院康复科主任白定群介绍,它可针对脑卒中、脊髓损伤、颅脑外伤等神经系统损伤患者所缺失的下肢步行运动功能进行针对性训练,与传统康复手段相比,它的训练精准度更高、针对性更强,可重复强度化训练率更高。

同时,医务人员也不用再费力地扶着老人进行训练,节约了大量体力及时间,整体康复效率更高。据了解,截至目前,下肢康复机器人已在该院康复科运行9500余次,服务患者340余例,其中60岁以上患者180余例,大部分患者通过完成下肢康复机器人训练后,步行能力及步行姿态得到显著改善,相当部分患者从无法站起到能完全独立步行。

“下一步我们还将引进虚拟现实康复训练,三维步态分析系统等更智能的评估、训练设备。”白定群说,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评估和训练模式,提高其生活质量。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李珩

原标题:康复机器人4年服务340余例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