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奉节脐橙品牌价值位居全国橙类第一
05-23 11:32:1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23132207_副本.jpg

素以“诗城”闻名的重庆奉节,你一定不会陌生的,还有它闻名遐迩的脐橙。你知道吗?当年杜甫在奉节时,曾为脐橙留下了“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的诗句。在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时,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已超过26亿,坐上了全国橙类“第一把交椅”。

“目前,奉节脐橙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3.96亿元。”日前,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夏凯峰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还透露,在传统销售模式以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奉节脐橙也高达2.98万吨,实现产值3.57亿元。

downLoad-20180523132238_副本.jpg

而就在未来几年,奉节更是定下了年产脐橙40万吨的目标。奉节县脐橙产业中心主任肖功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7年奉节利用“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和果农自发种植,在鹤峰、羊市、朱衣等13个乡镇发展脐橙3.02万亩,使全县脐橙总面积达到33.02万亩,同比增长10%。到2020年,脐橙面积将达到35万亩,产量40万吨,脆李等小水果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4万吨。

有了好的产品,还须创出一条品牌强橙之路。肖功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奉节注册了杜甫橘园、山橙时代、橙都一号等企业子品牌53个,并先后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名果、中国橙都、中国驰名商标、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2017年度品牌价值达到26.25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跻身全国一流柑橘品牌。

downLoad-20180523132250_副本.jpg

在精深加工方面,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奉节已建成分选大小、重量、糖度的商品化处理线24条,年分选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储藏冷库9座,一次性库容9000吨。2017年,还引进重庆奉节安益佳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奉节,到2020年建成后,将商品化处理脐橙10万吨/年,销售分选优质脐橙54000吨,生产脐橙香精12000吨,脐橙饮料32000吨,有机饲料7200吨,实现产值11.956亿元。

据了解,奉节县正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全力打造集旅游、文化展示、电子交易中心、采摘于一体的中国长江柑橘博览园。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