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为了一江碧水向东流
05-17 20:22:23 来源:上游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

近年来,重庆严格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加大对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实施了一批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只为了给长江下游人们送去一江碧水。

11.jpg

腾出河滩  立即迎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今年4月初,长江江津龙门滩段,一群在江岸边低空飞翔的“鸭子”吸引了正在这里采风的《江津日报》副总编辑袁孝椿。袁孝椿和同事们立即用相机拍下了这些美丽的身影。经河滩所在的江津区龙华镇巡河员黄庆德辨认后,激动的说,这些“鸭子”,是来这里越冬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赤麻鸭。

“好多年了,都没有在长江边上看到过这些越冬的鸟儿了。”袁孝椿和黄庆德异口同声的说。

66_副本.jpg

中华赤麻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我国仅存1万只左右。这种鸭身披赤黄褐色羽毛,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雄鸟颈上还有黑色颈环。此次到龙门滩河段越冬的有四五十只,鸟群腾飞起来,五彩斑斓,非常漂亮。

其实,在发现中华赤麻鸭的河滩,在5个月以前,还是一个巨型的砂石堆。“从河岸边一直往江里堆,都占据了河道的位置,全是从江里采挖起来的鹅卵石,起码有30米高。”土生土长的龙华镇人黄昌勇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伴随砂石堆的,还有一个碎石加工厂,几台巨大的碎石机将大的鹅卵石打成碎石,造成很大的粉尘、噪音污染。“别说鸟儿来了,就算是本地人都不愿意到这个地方来耍。”黄昌勇的另一个身份,是龙华镇双溪村党委书记,也是双溪村的村级河长。

“变化,从去年10月开始的。”黄昌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江津区政府于2017年10月30日发布《关于规范整治长江沿线(江津段)砂石堆场的通告》,地处长江沿线的龙华镇也对河道违法采砂进行了重拳整治,拆除了4家喧闹的砂石加工厂。“12月底,砂石厂关闭,原来的喧嚣和灰尘不见了,河道清理出来了。”黄昌勇说,没想到刚刚腾出来,1月份,这些水鸟就来这里越冬了。

“毫无疑问,是恢复了原生态的河道吸引了这些精灵。”袁孝椿感叹,大自然从来不会亏待热爱环保的人们。

33.jpg

“大自然的生态恢复功能是很强的。”黄昌勇说,尽管河道才清理出来几个月,如今,在尽是河沙和鹅卵石的河滩,已经长出茂盛的水草,形成一大片肥美的滩涂湿地,越来越多的鸟儿在这里安家,除了中华赤麻鸭,这里还迎来了大批绿头鸭、白鹭、鹚鹭、水鸭等前来栖息的野生水鸟。

两个月完成长江沿线砂石堆场规范整治

“中华赤麻鸭到龙门滩越冬,仅仅是江津区长江河岸整治变化的一个缩影。”袁孝椿说,这些年,他目睹了江津长江河岸的变化。

 “江津的长江岸线在重庆各区县中是最长的!”江津区水务局河道采砂管理站站长罗思秋介绍,长江河道在江津区境内长达127公里,非法采砂一直是河道管理的一个难点。2015年长江江津段全面禁采后,江津区通过开展非法采砂“百日行动”等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砂石采挖行为,取得良好效果。但在2005-2015年期间,江津共拍卖长江河道采砂点累计83个(次),在长江沿岸11个镇街形成39处堆场(50个堆砂点),堆存砂石总量约3000万方(5100万吨)。

“严重影响了长江的生态安全、行洪安全、通航安全及沿岸自然景观。”袁孝椿说。

担忧的,不仅仅是袁孝椿一个人。江津区政府于2017年10月30日发布《关于规范整治长江沿线(江津段)砂石堆场的通告》,并于当日启动该项工作,时间限定为两个月,难度和决心之大,堪比壮士断腕。

2017年12月20日上午,江津区人民法院对该区首例砂石盗采追究刑事责任案宣判:涉案人杜某某、张某因盗采长江砂石,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在追缴全部违法所得的同时,分别处以罚金100万元。此案宣判之时,江津对长江沿线砂石堆场的规范整治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此案的宣判,对违法盗采等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使砂石堆场整治秩序得到更有效的保障,进一步加快了砂石堆场转运进度。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江津长江沿岸,位于河道管护线以下的24家碎石加工厂已全部拆除,为期两个月的长江沿线砂石堆场规范整治任务宣告全面完成。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表示,江津将结合岸线特点及滨江路、公园等城市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根据河道管护要求,对河道岸线进行修复整形、补植复绿。

22_副本.jpg

“长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袁孝春说,如今,江津的长江边到处都是草长莺飞,拿起相机随手一拍,都可以作为电脑桌面。“关键是江津人的环保意识变了。”袁孝春说,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身边的朋友到长江边烧烤、玩耍后,都会主动将垃圾带走。

拆除非法餐饮船  打造美丽两江岸线

不仅仅是江津在贡献一江碧水。5月14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相国寺嘉陵江边机器轰鸣,正在拆解十多艘已被拖移上岸的非法餐饮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市委、市政府从2017年12月起,全面启动全市餐饮船舶专项整治行动,铁腕治理水上餐饮带来的严重污染。

“我们迅速启动非法餐饮船专项整治行动,区内江岸40艘非法餐饮船已成功取缔38艘!”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说,目前,江北区正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工程,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大约再过一个月,江北区的所有非法餐饮船将拆解完毕,这些船舶直排污染两江的问题将彻底成为历史! ”

“我们要积极开展生态修复,着力打造美丽两江岸线!”江北区负责消落带整治的中鹏公司负责人透露,按照已经编制的水岸规划,沿江将改建成江岸公园、观景亲水平台、生态停车库等。下一步,江北区还将把河道滩涂打造成植物多样化的自然风光带,营造临水亲民区,让市区拥有更多、更宽、更广的城市休息空间。同时,该区还将致力于沿江文化的再挖潜、沿江城市形象再提升,建设高标准人文临水休闲区和滨江艺术长廊。

重庆牢筑长江生态屏障

守护一江清水,寻求绿色发展,绝非一朝一夕。重庆各个区县的长江边,到处都是未来这一江碧水而努力的场景。

在万州,长江消落带上已推广栽植中山杉,试验示范林近1500亩,绿化消落带岸线长度达到40公里,逐步形成了消落带绿色生态长廊,有效缓解了消落带水土流失,并逐步形成了沿江水上森林的壮美景观。

在巫溪巫溪官山林场的工人们正在攀岩造林。他们需要在这一片倾斜度60度以上的斜坡上,挖6万多个坑。每个坑一尺见方,四周用石头垒好、用水泥沙浆砌牢,再用泥土回填,最后种植。三年以后,宁厂古镇后溪河两岸3.5公里的沿途,栽种的金叶刺槐、三角梅、油麻藤、黄花槐、红枫,会在一年四季的不同月份,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张开不同颜色的叶片,高低错落,层层叠叠。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奉节白帝城景区,李白在1000多年前描述的三峡两岸猿猴啼叫嬉戏的景象又重现了。森林夏盖率高,成群的猴子又回来了。

事实上,近年来,猴群已在重庆三峡沿线多个区县出现。在丰都龙河湿地公园,前几年,龙河流域的猕猴种群,只有几十只,3-5群。经过环境整治,目前猕猴种群已经扩大到200多只,7-9群,种群数量比较稳定。

“环境好不好,野生动物说了算。”丰都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建设管理科科长谭文伟介绍,植被好,森林覆盖率高,是猴群出现的直接原因。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在龙河的入江口,还出现了几百只红嘴鸥,在丰都澜天湖市级自然保护区,有一片高山澡泽湿地,今年第一次发现有几十只斑头鹰。

近年来,重庆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保护与修复、石漠 化治理等工作,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其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4%、林木蓄积量达到205亿立方米。去年末,国家首次发布了各省(区、市)的绿色发展指数,重庆以81.67的绿色发展指数得分,进入了全国前五。在生态保护类指数排名中,重庆排名全国第一。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也为滚滚东流的长江留下了一江碧水。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