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一栋二层小楼的坚守:让长江水更清
05-17 11:56:32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jpg

图为刘大伯。

“我就住在这沿岸附近,以前这里有码头,运砂石的船会经过,导致这一带的水很浑浊,小时候下去游泳,上来下巴都变黄色的。现在码头拆掉了,水变清了,看着心情都好啦。”5月17日,家住湖北荆州沙市区的刘大伯,一说起长江水质的变化,就很激动。他每天都来江边散步,见证了这一带长江水的蜕变。

日夜坚守:从码头到居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荆州沙市区号称“百年商埠”,拥有长江岸线12.64公里,共有企事业单位72家,居民1182户,其中港口企业17家,码头泊位34处。近两年来,沙市区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整治,保护饮用水源地,打响了一场长江大保护的攻坚战。

荆州市沙市区港航海事处主任范芃介绍,“我们把沿江的企业进行了整理、规范和迁移,现在长江边看不到大型的工业企业,沿江的码头也进行了规范性管理,非法乱挖乱采以及捕捞现在都看不到了。以前在长江边一路下去都是码头,工厂林立、污水横流,运砂船和煤炭船会经过,现在全部都迁移了。”

2017年7月20日,荆州市召开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整治工作动员会。会后沙市区连夜召集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以区长挂帅的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进驻长江边沙市区港航管理处柳林洲所的一栋两层小楼里,日夜值守。

22222222222222.jpg

整治中的码头。

指挥部和整治专班同时工作,各有侧重。指挥部主要负责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拆迁,整治专班重点负责港口企业和砂石码头拆除。“挂图作业,倒排工期。”范芃属于专班工作人员回忆,他们把所有任务进行分解,挂图作战,每项任务都在卫星图上标注出来,根据检查验收节点倒排工期。

按计划,17家港口企业和34处码头泊位要到2017年12月底完成拆除搬迁。实际上,到9月底,17家企业、34处码头泊位的房屋和设备全部自行拆除,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我们没有发生一起强拆,全部都是企业自行拆除的。长江大保护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范芃说。

2017年8月份整整一个月,专班人员日日夜夜守在长江边,白天到企业码头,晚上到居民家里,一家一家企业,一户一户居民,上门做工作。专班中有社区、交通、河事、海事、港航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港口企业和码头状况都非常熟悉,交流起来比较顺畅。

3333333333.jpg

现状。

“我们明确告诉企业和居民,实行长江大保护是中央政策,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所有房屋和设备必须全部按时拆除搬迁,没有丝毫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范芃说,这是专班给企业和居民划出的红线。

同时,专班又帮助企业积极寻找出路。“整治工作不是要把企业整死。我们要的是美丽环境,企业要的是经营生存,两方面并不是零和游戏。”范芃说,专班根据每家企业特点不一,执行“一企一策”,尽最大努力减少企业损失。

重现沙市百年胜景

目前,沙市区码头整治过后的岸线,都已经披上了绿装。按照规划,荆江大堤中心城区段不仅要建成长江饮用水源地保护示范区,还要建成旅游风景带,将其打造成荆州对外开放的形象窗口。

2010年荆州市就规划对中心城区长江段岸线进行综合整治,打造荆江风情带。按照规划,荆江风情带全长共4.1公里,自西向东共包括临江仙公园、万寿公园、荆江园、望江花园、洋码头和文星花园六大功能区域,目前临江仙公园、万寿公园、荆江园已经建成开园。

荆州沙市洋码头所在区域就是现在拆迁的重点部分。该片区沿荆江大堤呈带状分布,东西长约2000米,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功能区,自西向东分别为临江花园、洋码头核心区、活力28创意园、文星花园、玉和坪文化园,包括灯塔广场、谷码头、大慈街巷、老水厂情景空间、打包厂情景空间、候船室情景空间、活力28记忆园、文星花园、江渎宫和楚辞园等十大景点,将会重现沙市百年繁华胜景。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