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江津白沙打造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05-15 23:15:4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15230753.jpg

位于长江上游的江津区白沙镇,是通达渝、川、黔的水陆交通枢纽,自公元987年建镇,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里是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

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白沙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文传承、转型升级,一座生态宜居、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正在崛起。

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站采访团来到江津烧酒的发源地,自古以酿酒闻名的江津区白沙镇,探访经营着走向国际舞台的青春小酒——“江小白”的江记酒庄。 

千年文化古镇要做特色文旅休闲目的地

downLoad-20180515230806.jpg

白沙是一座位于渝西南长江之滨的千年古镇,也是声名远播的文化重镇。

“白沙,是全国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重庆市中心镇、重庆市百强商贸镇。”白沙镇镇长易治楷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白沙镇已然向着现代化的小城市步伐迈进。

downLoad-20180515230814.jpg

走在白沙的东华古街,路面年代久远的青石,已微微泛白,街两面绝大多数是木墙、木檐、青瓦盖顶的房子。“这种感觉非常好。”参加此次采访的光明网记者李凡说,站在江边仰望吊脚楼,耳边拂过清凉的江风,让人想起荷尔德林的诗句:“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的栖居在这片大地上。”

东华古街,仅仅是白沙古镇的冰山一角。目前,白沙镇仍有风貌独特、古朴典雅的明清建筑200余处,至今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历史街巷有65条,老街区建筑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呈手掌形状分布,别具风格。全镇共有各类文物保护点94处,市级抗战遗址2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宝珠村东海沱为中国传统村落,黑石山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白沙闹元宵习俗、白沙烧酒技艺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白沙镇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影视、旅游’发展模式,将文化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其带动下,一大批影视、文学、乡创等创意型产业不断聚集白沙,锦鹤江城文创街区、白沙影视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易治楷介绍,白沙顺势而为,围绕“依托文化教育资源优势,打造最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地域文化和特色产业融合互动发展。

白沙镇正在加快建设集“名人、民俗、抗战、古镇、影视、酿酒、教育”七大名片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白沙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今年已经创建了重庆市首个非遗文创孵化园、打造了首个“江津区文化创意街区”,正在创建白沙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而达到以文化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创产业的双向目的。

当青春撞上传统  千年烧酒焕发青春活力

downLoad-20180515230840.jpg

作为长江沿线重要品牌的白沙酒业,也正发生着一场“青春与传统”的碰撞,成为这场“蝶变”的最好注脚。

糯高粱是重庆地域重要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和规模宏大,遍布整个地域,糯高粱造就了重庆小曲白酒。根据江津县志记载,江津白酒酿造最早起源于公元1500年左右,清末诗人赵熙沿长江而下,还距白沙十里就闻到白沙酒香,因而作诗赞誉:“十里烟笼五百家,远方人艳酒堆花;略阳路远茅台俭,酒国春城让白沙。”

“史料记载,白沙镇自古以酿酒闻名,也是江津烧酒的发源地。”易治楷介绍,白沙曾有一条专事酿酒的槽坊老街,酿造的烧酒清香优雅,醇和绵柔,余味爽净,个性独特,让数个世纪的酿造师傅醉心研究,古法酿造技艺由此而生。

王河川,作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人,他经营的驴溪酒厂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重庆老字号”等荣誉,一直坚守非遗技艺酿酒。“当年盛极一时的槽坊老街虽已远去,但槽坊街遗址与老窖池尚在。” 王河川记忆中仍然是当年那热气腾腾的酒糟和空气中弥漫着曲香味的槽坊,在历经数百年的历史浪潮冲刷后,江津烧酒酿造技艺一直传承至今。

downLoad-20180515230901.jpg

与之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的江记酒庄,则经营着正走向国际舞台的青春小酒——江小白。

一边是王河川担忧老手艺断代,一边是江小白创新嫁接互联网营销模式,“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的口号在全国家喻户晓,成为重庆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最多的酒企。目前,江小白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王河川率领一众徒弟,加上驴溪酒厂的全部资产,接受了江记酒庄的保护性收购。今年1月,江记酒庄与白沙镇签订东海沱传统村落保护修缮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江记酒庄将在白沙建设高粱酒博物馆、藏酒中心、江边小酒馆、烧酒主题民宿、下酒菜美食区等项目,打造“重庆高粱酒”为主题的特色村落。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