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翱翔在非洲大地上的中国好人
06-26 11:21:37 来源:华龙网

刘畅作为重庆市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参加津巴布韦反盗猎志愿者服务,帮助进行三角翼飞机的培训、制定巡逻计划和参与搜救任务,还和突击队员、动物保护组织一起,成功赶走盗猎者。2017年,刘畅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90后小伙抛弃“铁饭碗” 投身公益事业

干练、精神、话不多,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刘畅时的感觉。他是个标准的90后,大学期间,刘畅便对公益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工作。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天然气公司上班。

工作第三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畅得知重庆蓝天救援队要远赴非洲津巴布韦,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盗猎志愿者服务,他毅然辞去工作,报名参加,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正式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服务。

2016年7月5日,刘畅赴津巴布韦参加重庆蓝天救援队津巴布韦反盗猎志愿者服务,和同行的两名志愿者一起在津巴布韦的Mana Pools国家公园对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动力三角翼飞机的培训,同时也帮助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建立三角翼飞机的常规巡逻计划,并在必要的时候帮助公园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执行搜寻等紧急任务。

待在Mana Pools国家公园的三个月时间里,刘畅的主要工作是在动力三角翼的教学过程中辅助国内来的教练,并帮助教练和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沟通,除此之外,他还兼任与Mana Pools国家公园管理人员以及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沟通与交流的任务。

8月21日,在发现一具大象残骸之后,刘畅和公园管理处的突击队员以及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一起,对盗猎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跟踪和围捕,飞机共飞行了8个小时,申请者和地面指挥官一共进行地面巡逻超过30个小时,突击队员们则是48小时不眠不休地追捕。最终,在盗猎者进行下一次盗猎之前,志愿者和突击队员将他们赶出了Mana Pools国家公园。

理工男爱钻研 变身志愿服务队里的科技达人

2016年10月,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服务队成立,这支队伍是由一批掌握医疗、通讯、心理疏导、绳索、船舶及汽车驾驶等应急救援能力的志愿者组成,以无线电应急通讯保障、心理干预、山野户外、意外事故应急救援、大型公益活动安全保障、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为主,逐步实现城市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救援能力的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是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终于找到组织了!”刘畅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理工科出身的刘畅是个技术控,平时喜欢研究电子机械设备。无人机小巧、灵活,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开展侦查。刘畅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现在,他能够熟练操控无人机。“无线电终端、无线电通讯设备、AED(心肺复苏辅助器)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三十余种专业设备,我都有所了解,至少不会一问三不知。”提到这些高科技设备,刘畅眼里发光。也正是刘畅对这些救援电子机械设备的潜心钻研,才让他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在蓝天雪豹队里,刘畅也小有名气,队友们都亲切称他为“科技达人”。

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同时,刘畅还学会了运营自媒体,这样他就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刘畅告诉记者:“什么都喜欢尝试,成不成先不说,我很享受探索未知领域带给我的惊喜。”

做公益就是把好人好事做到极致

“每次队里搞活动,刘畅总是很早就到场,遇到有人咨询,他总是耐心解答。”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唐伟告诉记者,在众多志愿者眼里,刘畅是个热心肠,他积极、阳光。当记者问到刘畅为什么执着于公益事业时,这个阳光大男孩腼腆地笑了,他说:“我学生时期就立志将来投身公益事业,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一个梦。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化作力量,最大限度地帮助到更多的人,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做公益就是把好人好事做到极致的事情,去切实帮到迫切需要帮助人。”

两年来,刘畅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参加公益事业,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刘畅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刘畅说:“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还会一直前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去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