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中外美食大PK 留学生与小记者“穿越”老重庆
11-26 17:2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老重庆记忆遇上世界,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今日下午,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活动在嘉州商圈新光天地进行了又一轮文化碰撞,老重庆地图和照片,传统汤包和土耳其美食现场大PK,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的文化盛宴。

“穿越”重庆旧时光 小记者照片中畅游山城

26日下午两点,在新光天地负一层回廊,20名小记者仰着小脑袋,聚精会神地听着重庆市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志愿者映飞给他们讲解重庆掌故。

太平门、朝天门码头、都邮街,上世纪重庆的黑白老照片,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也勾起了他们对于自己生长的城市旧时光的无限遐想。

“重庆山地多,有钱的人就坐这种滑竿,就像北方坐轿子一样,你们爷爷的爷爷说不定还坐过。”映飞指着一张东水门码头的照片,给小记者们进行精彩讲解。

留学生观赏母城地图 聚精会神领略重庆文化

“中国的传统地图,更多的是写意,所以清光绪初年的《渝城图》,画家把重庆母城渝中半岛画成了一只龟背。”那边,小记者们还畅游在老重庆照片的美景中;这边,重庆市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志愿者无名小卒已经开始绘声绘色地为来自多哥、尼日尼亚、越南等国家孔子学院的20多名留学生讲述重庆老地图的故事。

1.jpg

现场,留学生们对老重庆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经常去较场口,这个地方在图上的哪里?怎么没有看到江北那边呢?”来自多哥的留学生白虎(中文名),看着眼前的地图上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地方和地名,有些不解,他们迫切地向志愿者“无名小卒”提问,想进一步了解老重庆。“较场口在渝中半岛的东南部,地图上没有江北,因为从前的时候出了渝中半岛都算‘城外’了。”

“原来重庆不止有五公里、八公里,以前还有地名叫‘十一公里半’,还好现在没有了,不然我们外国人头都要转晕了!”尼日尼亚留学生冰波(中文名)看着地图,庆幸地摇头说到。

2.jpg

听了讲解,留学生们豁然开朗,听到有趣的重庆故事时,他们还会互相会心一笑。多哥留学生亚历山大,他本来就很喜欢重庆文化中国的属相和老照片上的舞龙舞狮,他看到后都非常兴奋。经过嘉年华上的地图欣赏,他学到了更多,“重庆发展太快了!而且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我要去多买点老重庆的书来看,多在这个城市走走逛逛。”

传统汤包PK土耳其羊皮筏大饼 留学生小记者共享美食盛宴

捏皮儿包馅儿,点上蟹黄封顶,蟹黄汤包放入蒸笼老火慢蒸;摊面浆,看土耳其羊皮筏大饼在一分不差的火候中膨胀变大。下午,新光天地广场上,中国的传统汤包遇上土耳其羊皮筏、土耳其烤肉,进行一场中西文化的大PK。

留学生和小记者,组成四十多人的评委团,现场品尝新鲜出炉的汤包和土耳其羊皮筏,对这两样中西美食打分评点。

9cffd7edc6dc95f997e2b8557a6d4cdf.jpg

▲这位小美食家表示对新光天地土耳其欢乐餐厅的美食很满意

QQ图片20171126204338.jpg

▲鹅岭二厂城市客厅易品轩的厨师正带着留学生制作蟹黄汤包

多哥的留学生亚历山大,看到两队人马都紧锣密鼓地制作美食,喜欢做饭的他也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蟹黄汤包的制作团队,和两位大师傅一起做这道传统中式美食。从来没有包过包子的亚历山大,在中国师傅的手把手教学下,一点一点擀皮儿,像模像样地捏起了包子褶,“我觉得挺好包的,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包,可能包不出来要求的33道褶子。”最后,亚历山大包出的蟹黄汤包虽然没有完全按照传统包法,但是他还是很满足,最后他带走了这枚人生中的第一个蟹黄汤包。

最后,小记者对土耳其羊皮筏和蟹黄汤包进行投票评选,土耳其羊皮筏以12:8票获得了小朋友们的青睐。

3.jpg

穿针引线体验蜀绣 留学生直呼“很好玩”

5.jpg

蜀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要求刺绣者有良好的美学鉴赏力和刺绣技巧。今天,20多名留学生也拿起绣花针,在蜀绣老师的带领下穿针引线,来回勾针,在绣布上勾勒出一朵朵绽放的蜀绣花朵。

现场,从未接触过中国传统刺绣的留学生捏着绣花针,在老师教导了蜀绣技巧后,还是有点似懂非懂,互相探讨交流着如何正确穿针,如何走线。留学生黄海(中文名)始终掌握不了捏针的方式,他只好按照自己适应的手法——中指、食指和拇指一起夹住绣花针,在绣布上缓缓绣出向日葵的图案。“我第一次刺绣,感觉还是没有想象中难,挺好玩儿的。”

4.jpg

多哥的留学生周亦凡(中文名)正在绣一副大红色的“彼岸花”,他时而询问老师刺绣的手法,时而和留学生同学一起交流技巧心得。短短十分钟,“彼岸花”的一枚花瓣便在他的巧手下栩栩如生。“一个字:难!有时候不知道在哪里落针,但是我还是认为很好玩,特别新鲜。”

吃罢还要亲自做 小记者留学生共炒麻婆豆腐

4842382158f1f5da2bf46b2aa6b632a1.jpg

“这个不能炒太散了。”“散了才好吃!”在嘉年华现场,不仅有蜀绣的体验,留学生和小记者还跟着川菜大厨学起炒麻婆豆腐,三名留学生虽然是第一次吃也是第一次炒,但他们对炒的方法和调料用量都有自己的见解。

多哥留学生亚历山大,在整场活动上表现得非常兴奋,他对每一项活动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次,亚历山大的同学都让他上台和小记者一起炒麻婆豆腐,亚历山大熟练地操作着锅碗瓢盆,几分钟就把这道川菜名菜麻婆豆腐炒得香味扑鼻。

嘉年华现场的观众朋友在品尝了小记者和亚历山大的麻婆豆腐后,对他们的作品赞不绝口,亚布力山的麻婆豆腐更是以19票得票数赢得了观众朋友的青睐。“我的祖国多哥也有豆腐,但是不是麻婆豆腐,回国以后我要给他们宣传重庆的麻婆豆腐!”

7.jpg

据带领留学生参加本次活动的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学院《中国文化概论》主讲老师汪贵平介绍 ,重庆交通大学非常注重培养来华留学生的传统文化,负责留学生管理的国际学院每年开展“感知中国,体验重庆”的文化活动,通过汉服、川剧、风筝、中秋赏月等中国元素的熏陶,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爱上中华文化,爱上重庆这座山水之都。

下周三下午,精彩仍将继续,重庆大学的50名国际交换生还会到嘉州商圈现场体验重庆美食——火锅,向重庆大厨了解如何正确烫火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