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日本队教练:张本智和丢冠是好事,赢中国需更强大
01-21 22:19:41 来源:新浪体育

张本智合1.png

张本智和失意

北京时间1月21日,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日前落幕,15岁的华裔神童张本智和在男单半决赛中,3-4不敌大岛祐哉,意外被淘汰。这也令他连续两年问鼎男单冠军的梦想落空。落败之后,张本坐在场边呆然,无法抑制难过的泪水,父亲兼教练张宇在旁拍拍他的肩膀安慰,才逐渐令他缓过神来。意气风发的张本遭遇了重挫,日本队教练仓岛洋介认为全日赛失冠对他来说是一件好事,“因此意识到更多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包括技术和精神层面。”称张本的目标是击败世界最强的中国队选手,就必须有承受考验的足够能力。

张本在赛后坦言,“无法接受被淘汰的结果,只有很多的不甘心。”和大岛的比赛打满决胜局,显示出作为上届冠军的韧劲,但最终还是无法挽回颓势。他表示自己确实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次的比赛打得超乎想象的艰苦,充分体会到了全日赛的恐怖之处。无法打到决赛,太难以置信了。”卸下全日赛冠军的重荷,张本逐渐恢复少年本色。和大岛的半决赛,明眼人都能看出张本打得缩手缩脚,“我在比赛里变得很保守,有种只要尽全力攻击(大岛的弱点)反手就能让其出现失误,我就能得分的侥幸想法。”决胜局打到9-9平时,张本在接发球方式上犹豫不决,“不知道做怎样的选择,结果糊里糊涂地输掉了全场比赛。”

张本在去年的全日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又在12月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战胜中国选手首次摘,被外界一直看好是本届全日赛的男单冠军最热门人选。“太紧张了,所以场上的反应也跟着慢了起来,心态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张本在去年作为挑战者的角色无所畏惧,今年则变成了被挑战者的立场,心态发生巨大的变化,想赢怕输的心态阻碍了他在场上作出正确的判断。

日本队教练仓岛洋介指出,这次的失败对张本的成长是积极的影响,“体验到了被挑战、被追赶的立场时应该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素质和场上技战术的发挥,失败会令他变得更强。这次的挫败反而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他称相信张本不是一个容易被挫折打败的选手,“而且未来要实现在国际大赛战胜中国选手夺金的目标,他也必须更加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变得更加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张本失去全日赛男单冠军,也得到了很多日本网友的暖心鼓励:“这次全日赛,张本的整体状态都不是太好是事实,相信他是越挫越勇的选手。失败的经验会令他变得更强,期待今后张本的成长姿态”,“日本T联赛开幕以来,很多平素对乒球不感冒的人都是冲着去看他而去看比赛的。张本无疑已经是日本乒球的第一明星选手,相信他会调整好,走出这次的困境。”“他还是15岁的少年,经历失败,再正常不过了,加油,会继续应援!”

(原标题:日本队教练:张本智和丢冠是好事 赢中国需更强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