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无缘蒙特卡洛8强 小德认定还是前任好
04-20 08:51:46 来源:新京报

跌入低谷的德约科维奇已有复苏迹象。数天前他与瓦伊达同框。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正在进行的ATP蒙特卡洛大师赛上,德约科维奇身边又多了个熟悉的身影,此前跟随他11年的教练瓦伊达回来了。瓦伊达是德约科维奇少数几个能听进建议的人,他的回归被外界视为德约科维奇复苏的信号。昨晚,德约科维奇1比2不敌蒂姆,但这不会阻止他复苏的脚步。

现场

与瓦伊达配合很默契

过去11个月内,德约科维奇解散了两个教练团队;16个月内,德约科维奇先后与贝克尔、瓦伊达、阿加西和斯捷潘内克4位教练结束合作关系。

对一名顶尖球员来说,如此频繁更换教练团队很不正常。恰在这段时间,德约科维奇陷入了职业生涯最漫长的低迷期。去蒙特卡洛前,德约科维奇已经遭遇了11年来的首次三连败(澳网、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

去年因伤提前结束2017赛季后,德约科维奇一直在试图改变。为此,阿加西、安西奇、斯捷潘内克等人先后加入到德约科维奇团队,但他们并未给塞尔维亚人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于是在北美硬地大师赛期间,德约科维奇又一次解散团队,准备“单飞”。

就在大家以为德约科维奇准备在红土赛季“单飞”时,消失近一年的瓦伊达出现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前,瓦伊达陪伴德约科维奇在西班牙马尔贝拉多训练,随后便有消息传出师徒二人将再次合作。

来到蒙特卡洛,德约科维奇确认了这一消息,瓦伊达也再次出现在小德的包厢内。首轮比赛,德约科维奇仅丢1局横扫同胞拉约维奇。“我非常高兴能在包厢中看到瓦伊达。”德约科维奇称自己正在从一段艰难的时期走出来。

“我十分想念他。我觉得他也十分想念我或者说想念网球。”德约科维奇称尚未确定与瓦伊达长期合作,但目前两人重新合作的感觉还不错,“我们都很享受过去十多天的训练时间。和我合作过的教练中没有人比他更熟悉我了,他是我的朋友,我能和他交谈许多东西,不管是赛场上的还是个人生活上的。”

现状

跌至11年来最低排名

去年这个时候,德约科维奇排名高居世界第2,如今他的世界排名已下滑到第13位。整个红土赛季,德约科维奇有1500个积分要保,压力不小。一旦有所闪失,两个月后红土赛季结束时可能跌出前20位,这个排名对他在大赛中的签位相当不利。

第13位也是德约科维奇近11年来的最低排名,可以说塞尔维亚人目前正处在最困难的时刻。而人在最艰难的时候,往往找的是自己最信任的人,瓦伊达就是那个最熟悉、最信任的人。

去年5月,德约科维奇突然宣布解散了包括瓦伊达在内的整个团队,这被他视为“震惊疗法”。这段时间,低调的瓦伊达一直处于隐退状态,大部分时间都在陪伴家人和女儿,直到再次回到德约科维奇身边。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瓦伊达很开心能再次与德约科维奇合作。

在德约科维奇看来,瓦伊达的回归让他在场上得到了安全感,“在我有困难的时候他始终在我身边,他会知道我需要怎样才能达到尽可能高的水平,没有和他一起合作更好的了。”来到蒙特卡洛,德约科维奇首轮横扫拉约维奇,次轮又战胜了状态不俗的丘里奇。昨晚,德约科维奇虽然不敌5号种子蒂姆,但他复苏的迹象明显。

更重要的是,德约科维奇的身体已无大碍,“这是两年来我第一次在没有痛感下比赛。”蒙特卡洛赛战胜拉约维奇后,德约科维奇称手肘伤势已无碍,尽管还没找回比赛节奏,体能也有上升空间,但在红土赛季上的首秀已足够满意。

现象

被认为是复苏的信号

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便是瓦伊达。从2006年到2017年,瓦伊达一直陪伴着德约科维奇,两人情同父子,已非普通的合作关系。

“瓦伊达不仅是我的教练,还是我的朋友,他是很了解我的人,我们在一起很多年,我赢得第一个大满贯的时候他就在我的包厢里面,我们有一种特别的心灵感应。”德约科维奇很清楚瓦伊达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外界看来,瓦伊达也是德约科维奇为数不多可以信赖的人。

2013年前,德约科维奇在瓦伊达的陪伴下拿到了6个大满贯,就此跻身顶尖球员行列。2013年底,德约科维奇聘请德国名宿贝克尔为主教练。虽然话语权大不如前,但瓦伊达仍甘心留在团队,辅助德约科维奇。“双教练”是男子网坛的一个首创,德约科维奇在这段时间将自己的大满贯数增至12个,实现“全满贯”后职业生涯也达到巅峰期。

这之后,德约科维奇与冥想大师伊马兹越走越近,引起贝克尔不满。2016年12月,德约科维奇宣布不再与贝克尔合作,瓦伊达重回一线。但这种情形也只维持了5个月,瓦伊达被德约科维奇解雇了。尽管不再合作,但在很多人看来,瓦伊达从未真正离开过德约科维奇。

跟随德约科维奇11年,瓦伊达很清楚弟子当下面临的问题。无论是心理还是技术层面,瓦伊达可以给出合理有效的指导。

瓦伊达此番回归,也被视为德约科维奇复苏的信号。前TOP4球员鲁塞德斯基表示“有时你需要跟你合作过最成功的人和团队重新在一起,为什么要改变这样一个成功的模式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