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规则重大改革,发球高度不能超过1米15 高个子打羽毛球要吃亏?
11-23 10:2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周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福州落幕,国羽在四项决赛中收获三枚金牌。不过在比赛之外,最引人关注的则是羽毛球运动的又一项重大改革——发球高度不能超过1米15,从明年的全英公开赛开始实行。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由于细则并没有公布,在中国以及重庆业余羽毛球圈中,大家都还没有开始对新规则的适应。受到关注的还有羽毛球比赛的分制改革,无论是变为15分制还是11分制,都会对羽毛球运动带来巨大影响。

754bb71f-9970-4db2-bc1f-4a0a8aba6eb9.tif.jpg

世界第一男单亲自示范吐槽新规

争议 男单世界第一:我跪着发球?

羽毛球是一项发球直接得分的运动,发球也是一项战术,不过羽毛球规则的导向是不希望发球者直接得分的,这样会严重影响比赛的观赏性,禁止“过腰”和“过手”就是为了限制和削弱发球的“攻击性”。

在女单运动员中,由于普遍扣杀力量不强,多以正拍放高球为主,发球线不超过1米15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男单的发球为避免遭遇猛烈扣杀,绝大多数是反拍放网前,双打是以发球抢攻中前场为主,更是清一色的反拍,而且发球的变化更多。因此,对男单和双打选手来说,发球线高度不能超过1米15困难更大。

以目前现排名世界前五的男单选手为例,斯里坎斯、孙完虎和林丹的身高都在1米78左右,李宗伟更是只有1米72,他们的腰部位置普遍在1米1以下,显然新政对身材高大的欧美男运动员影响更大。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安赛龙身高1米94,腰部已经在1米2左右,更不用说他身高2米05的队友科尔丁了。早在今年4月,安赛龙就曾经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布视频,他和科尔丁一起,用蹲地发球和跪地发球等搞笑的姿势调侃世界羽联,以表达对新规的不满。

安赛龙表示,“我以前说过,在篮球这项运动中,你不会因为高个子比矮个子运动员扣篮更有优势而去降低篮框的高度”。

ec903a12-8e08-4797-aa39-1d6a6477ca25.tif.jpg

发球高度示意图

反响 张亚雯:高个子肯定会有影响

昨日,重庆籍羽毛球世界冠军张亚雯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新规则的具体细则,“高个子腰的位置也要高一些,肯定会有影响,但还需要在实践中看一下。”

张亚雯目前自己开办了一家羽毛球培训机构,她表示,“目前参加羽毛球培训的大多是青少年,身高都不高,在发球高度上的问题不大。”

重庆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余羽毛球高手也说,如果平时打着玩,没有多少人在意发球的高度。但如果新规正式执行,业余比赛肯定也要执行这个规则,那或多或少会有点影响,自己需要及早适应。

焦点 

到底谁来裁定高度?人眼还是机器?

今年初,世界羽联现就将发球检测器送到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羽毛球队进行试验,有三个高度可供选择,而到底谁来裁定高度?人眼还是机器?训时,将高度定在了1米1,也就是说发球超过1米1就算违例。最终,根据试验后提出的意见,世界羽联才最终决定了1米15的高度。

在陵水冬训中,双打小将、身高1米73的李茵晖就表示:“因为我平时发球就没有过违例,所以即便这个机器在旁边,对我也没啥影响,但对于个子高的男队员应该有些限制。”1米92的男双选手洪炜就认为,这个发球检测器对于自己发球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新规,国羽主教练张军最疑虑的不是改进发球技术,而是监控技术,“裁判肉眼去观看就会存在误差”。用机器替代人眼来裁定发球高度,也许会是羽毛球比赛继鹰眼之后的又一大重要改革。

相关

15分?11分?分制改革受关注

目前羽毛球采用21分制,3局2胜。在去年的亚锦赛女双半决赛上,日本组合福万尚子/与犹胡桃和印尼组合马赫斯瓦里/波莉激战2小时41分钟,创造了羽毛球历史上最长比赛纪录。此外,羽毛球比赛参赛人员众多,比赛经常打到深夜甚至凌晨,也不利于羽毛球运动的推广,缩短比赛时间势在必行。

从去年开始世界羽联就在一些低级别赛事中开始尝试5局3胜每局11分的新赛制,年初的陵水国际挑战赛,就是国内首次举行新赛制的比赛。

目前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到3年的时间,要在奥运会推行新的分制不太可能,世界羽联秘书长伦德也表示,并未制定明确的改革时间。但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11分制也许在2020年奥运会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