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改革CBA体测:从普查改为抽签,篮协正逐步“放权”
09-23 20:32:49 来源:新华社

CBA体测由来已久,测试项目也随着时代的变化有所改变。

本赛季CBA体测将于24日至26日进行,改变了以往需要全队注册本土球员参加测试的惯例,通过抽签从每支队伍选择两名队员进行检测,过去的南北分区形式也被取消。

易建联.jpg

易建联进行体能测试。

从全队检测到抽签检测,客观上为各支球队进行了“减负”,也减少了各方面因为车马劳顿而付出的各项成本,球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赛前的战术磨合,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新赛季,而非像从前那样花大把的精力全队备战体测。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更符合CBA建立体测制度的初衷,是督促队员而非为难队员。

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逐步“放权”的信号,毕竟从发展职业联赛和职业俱乐部的角度看,对于球员的体能和训练情况的检测和管理,最终还是应该由俱乐部根据自身情况完成。

体测虽有改革但其初衷并未改变,仍然是监督运动员训练。

众所周知,CBA的常规赛季并不长,按照2016-2017赛季的赛程,对于没能获得季后赛资格的球队来说,真正的联赛比赛时间只有3个多月。

在漫长的休赛期中,队员如何保持状态是一个很严肃的课题。对于像NBA这样的高水平职业联赛来说,人才处于完全竞争状态,这也使得每个队员都会在休赛期严格要求自己,不然在新赛季的球队中就难以获得理想的位置。

而对于CBA来说,人才并非处于完全竞争的状态,在很多情况下,队伍内部的竞争压力并不算大,球员们的训练水平也参差不齐,这也间接影响了整个联赛的对抗、竞技水平。

正因上述的担忧,对于抽签检测的规则,也有一些声音认为球员会因此产生“拼人品”的侥幸心理,从而在夏季训练中偷懒。

就好像学生时代语文课的背诵作业一样,老师每日点名抽查,被抽中者呜呼哀哉,未抽中者暗自庆幸。

然而“拼人品”或许能应付抽查,到了期末大考肯定抓瞎,夏季不好好训练的,一时侥幸躲过体测抽查,但等真刀真枪的常规赛开始,夏天的每一次偷懒将会转化成场上的每一次出丑。

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2012年任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部长时说过:“休赛期没有教练的监管,一些球员出现体能下降的情况,体测就是希望球员不要荒废了休赛期。”

从现在的大环境看,球员荒废休赛期不仅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也辜负了机遇。

中国篮协在国家队层面设立红蓝两队,就是为了给更多球员在国家队展示自己的机会,联赛中的表现自然是主帅选人时最重要的参考之一。

如今国家队的大门前所未有的宽广,2019年本土男篮世界杯就在眼前,作为球员,不拼不可惜吗?

(原标题:姚明改革CBA体测:从普查改为抽签,篮协正逐步“放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