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公布奖牌:金牌史上最重
09-23 08:48:15 来源:新京报

平昌冬奥金牌.jpg

平昌冬奥金牌2.jpg

2018年平昌冬奥会奖牌昨天正式公布,奖牌设计富有浓郁的韩国元素,586克的金牌更是奥运史上最重的一枚金牌。关于奥运会奖牌设计,国际奥委会有一套整体规范。但相比夏奥会,冬奥会奖牌整体设计更加大胆。

平昌奖牌凸显“韩国之美”

22日上午,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公布了平昌冬奥会奖牌设计。为更好地宣传平昌冬奥会,韩国政府在首尔和纽约同时举行了奖牌发布仪式,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也作为冬奥会大使出席了发布仪式。

平昌冬奥会奖牌凸显了浓郁的韩国元素,奖牌正面左上方采用奥运五环图案,周围用充满活力的斜线填充,体现“奥运健儿的汗水与忍耐”精神。背面印有奥运标志和具体项目名称。侧面则用韩文“平昌冬季奥运会2018”的韩文子音和母音环绕,凸显立体感。此外,奖牌挂带以蓝、粉色调为主,用的则是韩国传统服饰韩服的丝质面料,并配以韩文字拼成的雪花图案和刺绣设计。

“设计奖牌首先想到选手们要在几秒中决出胜负,而选手则需要备战耗时好几年,在这个观点上出发进行设计,同时结合韩国文化,将韩文也在奖牌上得以体现。比起结果,过程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将过程体现到奖牌上,平昌冬季奥运会的字样刻在奖牌的侧面。”平昌冬奥会奖牌设计师表示。

平昌冬奥会奖牌直径为92.5毫米,凸面厚9.42毫米,凹面厚4.4毫米。大尺寸也造就了奥运史上最重的金牌,据平昌冬奥组委会公布的消息,金牌重量为586克、银牌580克、铜牌则为493克,每一块都沉甸甸的。

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重量超过500克的并不多,此前只有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567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576克)、2014年索契冬奥会(531克)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500克),国人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则仅有200克。

奥运会奖牌设计有规定

奥运会奖牌是伴随着现代奥运会而产生的,国际奥委会对奖牌设计也有一个整体要求。在符合国际奥委会的大标准下,历届奥运会主办国可以在奖牌设计上自由发挥。

不过金银铜牌的设置是从1900年巴黎奥运会开始的,1896年进行的雅典奥运会并没有金牌。按照希腊当时的规定,冠军被授予银质奖牌,外加橄榄枝花环和一张奖状。亚军被授予铜质奖牌、月桂花冠和一张奖状。至于季军,则一无所获。

值得一提的是,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之前,奖牌都是在本届奥运会结束后统一颁发,有点年终表彰的意思。

随着奥运会影响的扩大,国际奥委会对奖牌质地也提出了具体要求,金牌和银牌的质地为纯银,其中金牌含银要达到92.5%,且需镀上至少6克金。铜牌质地主要是铜,并有少量锌和锡。由于银质较软,2012年伦敦奥组委甚至不建议运动员在夺冠后用力去咬奖牌,否则有可能对奖牌造成损坏。当然,奥运史上也曾出现过一次纯金金牌,不过已经是遥远的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了。

除了质地,国际奥委会对奖牌设计和规格也有具体要求。设计方面,正面多以五环、橄榄枝、胜利女神等组成,留给组委会发挥的空间基本上只有背面了。

规格方面,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并不高:以圆形为主,直径至少60毫米,厚度至少3毫米。在这一基础上,各主办国可自行发挥,这也是每届奥运会奖牌规则、重量不一的原因。

具体到设计方面,冬奥会通常要比夏奥会更为大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奖牌呈不规则状,2006年都灵冬奥会更是首次出现镂空设计,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奖牌设计则截取自加拿大一设计师的抽象画,每一枚奖牌截取不同图案,最终打造出独一无二的金牌。

【史记】

唯一纯金.jpg

惟一纯金金牌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出现了奥运史上首次也是惟一一次纯金打造的金牌。不过这枚金牌只有24克,并不像现在的奥运会金牌那样重。

唯一镂空.jpg

惟一镂空金牌

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设计颇有新意,奖牌中间有一块圆形镂空,奖牌的形状体现了意大利久负盛名的“广场”。

唯一金漆.jpg

惟一涂漆金牌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日本设计师把漆涂在圆形的黄铜板上,正面运用泥金画、景泰蓝和精细的金属加工技术制作成一枚枚金牌。奖牌背面是用泥金画技术描绘的信州地区层峦叠嶂的群山和长野冬奥会会徽。

重量最轻金牌

22日公布的平昌冬奥会金牌重达586克,为奥运史上最重的一枚金牌。而奥运史上最轻的金牌还不够平昌冬奥会的一个零头,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和1908年伦敦奥运会奖牌均只有区区21克。

(原标题:平昌冬奥会金牌超级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