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队“新一姐”施廷懋:或许我需要跌到谷底
07-22 16:26:15 来源:

144767958.jpg

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女子3米板决赛,施廷懋第一跳起便建立了优势,不断拉开与队友王涵的比分差距,从3分、到15分、到25分……一骑绝尘,甚至没有给其他人留下任何争冠的希望,顺利拿下自己的第6枚世锦赛金牌。

这位“新一姐”已经集齐所有可以获得的荣誉,成为中国跳水队当之无愧的核心。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赛后接受采访时,施廷懋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其实我现在正在经历低潮,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阶段……”

“想要到下一个巅峰,或许我应该跌到谷底”

“奥运会之后,其实我正在经历低潮,这是从未有过的阶段。不是技术的问题,主要来自于心态,我需要再一次鼓起劲儿,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世锦赛3米板决赛结束后,记者们想让施廷懋说一下获奖感言,却没想到得到这样的答案,一时间所有人变得手足无措起来。

随后,对于自己正在经历的“低潮期”,施廷懋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会有一些瓶颈,因为拿过(奥运会)之后,现在有一些比赛会刺激不到我。这也是很正常的过程,想要到下一个巅峰,或许我需要跌到谷底。”

这样的发言难免有些令人担心,不过施廷懋随即也表示,她会在世锦赛结束后好好平复自己的心态,继续努力,未来拿下更多冠军。施廷懋说:“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无论参加任何比赛,我肯定是尽全力,不会给别人超越我的机会。”

去年,施廷懋首次参加奥运会便包揽女子3米单、双人两枚金牌。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施廷懋更是在四站比赛中都拿到了单项冠军,实现四连冠。女子双人3米板中,她还分别与许智欢和昌雅妮搭档,拿下双人项目的四连冠。与其说是在与对手竞争,不如说现在的施廷懋是在与自己较量。“无敌是多么寂寞”,用“独孤求败”来形容现在的施廷懋,再合适不过。

周继红:施廷懋的对手是年龄

点评本场比赛时,领队周继红首先对施廷懋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由于是现在队伍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她对自己平时训练、以及思想方面的要求都很高,起到了带头作用。”但是随后,周继红却话锋一转,指出了施廷懋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年龄。

周继红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希望她在体能训练以及专项训练方面都要加强。如果现在成绩好便松懈下来,以后再燃起斗志很难。”

对于年龄带来的挑战,施廷懋回应道:“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想一年一年的比好眼前的比赛。除了下个月的全运会外,我今年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接下来就是带好我的搭档,我们一起去挑战每一场比赛。”

里约奥运会后,随着吴敏霞、陈若琳等老将退役,中国跳水队面临新老交替的难题。前几天的比赛,小将们屡有失手,体现出了自己有些稚嫩的一面。作为中国跳水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施廷懋此时必须成为小将们的主心骨,帮助梦之队度过难关。

施廷懋也坦言,这对于自己来说同样是一个挑战:“现在跟前四年的角色不一样了,身上多了很多责任。现在有一些以前没体会到的苦涩经历,也更理解吴敏霞当时是什么样的感受,也真的体会到困难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了。”

(原标题:中国跳水队“新一姐”:或许我需要跌到谷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