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科学家揭晓壁虎“轻功水上漂”背后的秘密
12-10 12:35:50 来源:cnBeta.COM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与牛津和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者们一道,借助高速视频来揭示一些不易察觉的“壁虎超能力”。

为了追寻‘轻功水上漂’背后的原理,科学家们将壁虎放在了木板的一端,然后触碰它的尾巴,以刺激其通过这个狭长的水箱。

在对高速视频拍摄的画面进行分析之后,研究人员们描绘出了壁虎独特的踩水走姿。

为了不沉落水底,壁虎可以像蜘蛛等小型昆虫那样,依靠爪子的表面张力来撑住水面,但这只是其“超能力”的一部分。

由于体型比昆虫大得多,壁虎不能只靠表面张力浮在水上。它们需要不停地拍打,才能将头部维持在水面之上(类似天鹅从水面飞起时所用的力)。

同时,光滑的皮肤有助于它像麝鼠那样在水面上滑行,尾巴也可以像鳄鱼那样在水中掠过,摇摆推进、提供升力、以及保持稳定。

UC Berkeley 综合生物学教授 Robert Full 表示:“如上所述,这些技能缺一不可,壁虎在这些方面都是独一无二的”。

研究团队发现,壁虎能够以将近每秒 1 米(3 英尺)的速度在水面上行走。基于这一点,未来我们有望打造出更高效的新型水生机器人。

此外,壁虎平滑的身躯、起伏的尾部带来的滑行能力,可以提升该物种的能量效率、速度、以及稳定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