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为了降温,树也会出汗
04-19 11:24:48 来源:蝌蚪五线谱

至少有一种桉树可以承受极端高温。

为了降温,树也会出汗

澳大利亚部分地区近期夏季气温高到足以融化沥青。随着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现象愈演愈烈,许多工厂可能无法应对。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至少有一种桉树可以承受极端高温,因为在它基本过程逐渐减少的时候,它们仍然能继续“出汗”来使自己保持凉爽。

当植物将阳光转化为食物或是用于光合作用时,它们通过叶子上的孔吸收二氧化碳。这些毛孔利用蒸腾作用释放水分,同时还能循环营养物质,并帮助冷却。但众所周知,特别高的温度会大大降低光合作用,而且大多数现有的植物模型表明,高温也会减少蒸腾作用,使树木有致命的过热危险。由于科学家很难控制和改变自然环境中的树木状况,因此对个别物种如何处理这种情况知之甚少。

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的生态学家John Drake和他的同事们,在澳大利亚里士满一个大型可控气候的塑料棚中种植了十几棵帕拉马塔红胶苗,这些树木与周围森林里的树木隔离开来。其中六棵树在环境空气温度下生长,余下六棵树在高于环境温度三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生长。研究人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从这12棵树的表层土壤中剔除了水分,以模拟一个温和的干旱环境,然后诱发了一个为期四天的“极端”热波:他们将大棚中一半区域的最高温度提高(三个是室温,另外三个是较温暖的温度)到44℃。

Drake和他的同事们在2月份的全球变化生物学网络上报告中说明,树木在面对人造热波时,光合作用接近停止。但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些树木仍然以接近正常水平的状态蒸发出水分,有效地冷却了自身和周围环境。在较温暖的条件下生长的树木和其他树木一样完好无损,而在热波过后,光合作用的速率又恢复正常。

Drake解释道,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植物能够有效地出汗——即使没有光合作用——因为它们特别擅长于汲取土壤深处的水分。但是,如果热波和严重干旱同时发生并且地下水也耗尽,那么就算是帕拉马塔红胶苗可能也无法幸免于难。

其他科学家称这一发现令人鼓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生态学家Trevor Keenan虽然不是这项研究的成员之一,也表示“这绝对是个好消息”,还认为“如果知道如何让其他物种也能这么做就非常有趣了”。Drake希望对北美常见的树木进行类似的实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