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重状态是如何改变宇航员大脑的?
02-14 13:18:12 来源:蝌蚪五线谱

你的大脑真的在“动”。

失重状态如何改变宇航员的大脑?

微重力是一种有趣的现象,它会以许多有趣的方式影响着太空中的宇航员。尽管太空旅行对宇航员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比如骨骼和肌肉会在一定时间内萎缩,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太空旅行也会对人类的大脑产生影响。

根据一项由NASA资助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报告称,一组研究人员对34名宇航员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分别扫描了他们在太空旅行前后的大脑状态,其中18位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待了几个月的时间,而其余16位则是平均在航天飞机上待了14天。他们发现,无论年龄大小或是飞行经验上有何不同或相似之处,微重力对宇航员的影响都是显著的。

首先,也许是研究人员所发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脑在微重力状态下,会以某种方式设法漂浮到头骨顶端。Donna Roberts博士是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的一名神经放射学医生,她和她的同事一起报告了这一发现。根据他们的报告,所有12名长期飞行的宇航员头骨内的大脑位置都发生了类似的变化,Roberts说道:“你可以看到大脑向上移动。”

据说浮动的大脑在宇航员回到地球的许多天后,都会倾向于保持在其升高的新位置,因为无法进行第二次飞行后的再次扫描,所以大脑是否会回到原来的位置目前还不清楚。与此同时,没有一名短期宇航员有表现出这样的变化。据推测,也许他们的大脑也会向上浮动,但由于飞行周期较短,在核磁共振扫描捕捉到这个现象之前,一切可能都恢复正常了。

另一个变化是人类大脑中称为中央沟的部分,它将大脑皮层的额叶与位于它后面的顶叶区分开,这个区域变得更窄了。在所有18名长期宇航员中,有17人是这样的,但在16名短期宇航员中,只有3人发生过这种情况。Roberts认为,这种现象“可能导致功能的改变”,比如宇航员突然发现他们很难适应在太空中的微重力下活动。

最后,研究人员注意到的一个重大变化与大脑中的脑脊液有关。显然,由于微重力的作用,那些太空旅行后造成中央沟过窄的宇航员,他们的大脑顶部的血管会减少。由于头骨是一个固定的空间,所有的液体都必须到某个地方去,Roberts说:“我们发现,大脑中心的脑脊液填充空间变大了。”

有人说脑脊液中脑脊液流动的负面变化与阿尔茨海默病、多发性硬化和其它疾病有关,但它究竟是成因还是影响因素尚不清楚。目前,研究人员将试图弄清真相,因为正如你所想象的,星际飞行——比如去火星旅行——会需要很长时间。有这样的信息是有益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