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将胶囊剂药粉倒出来服用吗?
09-23 15:36:09 来源:光明网

胶囊剂的种类很多,主要供口服。

有些病人或小孩嫌胶囊剂不易吞服,于是干脆把胶囊打开,将其中的药粉倒出来服用,这样可以吗?

QQ截图20170922153040.jpg

其实这种服药方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将药物制成胶囊剂的目的是:

1、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味和臭味,增加患者的服药舒适度

2、有些胶囊具有肠溶性质,肠溶胶囊保护药物免遭胃酸的破坏,到肠道以后药物被吸收而发挥治疗作用。同时肠溶胶囊还能减轻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如阿司匹林可制成肠溶胶囊。

3、药物装入胶囊中,可保护药物免受光、热、湿气和空气中氧的影响,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

如果把胶囊中的药粉倒出来,不但影响药物的疗效,而且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没有特殊说明,胶囊剂一定不要把药粉倒出来服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