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些情况请对隐形眼镜说“NO”
07-24 11:52:11 来源:人民网科普

在感冒咳嗽和打喷嚏时,人们往往会把手放在嘴前遮挡一下,此时患者手上会沾有大量病菌,如不及时洗手,病菌就很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时进入眼中,污染角膜。

当患者发烧时,眼睛局部的抵抗力会下降,泪液分泌减少,细菌会大量繁殖并沉积在眼球与镜片之间,使隐形眼镜的透氧性降低,此时佩戴隐形眼镜会诱发或加重眼睛的炎症。

雾霾天请对隐形眼镜说“NO”

雾霾天最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在雾霾天,空气中浮游着大量极细微的尘粒、烟粒、盐粒等有害颗粒,而眼睛时时刻刻暴露在空气中,这些有害颗粒会刺激泪膜,导致泪液蒸发过快,因而出现眼干、眼涩的问题。

如在此时佩戴隐形眼镜,由于眼中泪液变少,眼球润滑度不够,佩戴隐形眼镜的舒适度会降低。此外,空气中的颗粒物会堵塞隐形眼镜表面的透气孔,使隐形眼镜的透氧性变差,所以在雾霾天常戴隐形眼镜容易使眼睛出现疲劳、眼干等症状。

游泳时请对隐形眼镜说“NO”

郑州普瑞眼科医院院长郭希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游泳时之所以不能戴隐形眼镜,不仅是因为隐形眼镜在水里容易丢失,更重要的是,戴隐形眼镜游泳容易引起眼部感染。

由于隐形眼镜有吸附性,水中的病原微生物会被吸附在镜片上,镜片摩擦角膜后会导致眼部出现一些小擦伤,容易诱发眼病。

怀孕期请对隐形眼镜说“NO”

据新华网报道,孕妇戴隐形眼镜与其他人相比更容易造成角膜损伤。女性的内分泌系统在怀孕期间变化很大,因此角膜组织会轻度水肿,角膜的厚度也会随之增加。

隐形眼镜阻隔了角膜与空气的接触,此时孕妇如果继续戴隐形眼镜,就会使角膜缺氧、降低角膜的敏感度,容易对角膜造成损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