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打电话的是个机器人?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不简单
06-20 13:11:28 来源:科普中国网

打电话的是个机器人?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不简单

日间管理团队查看AI随访助手模拟医生运转情况。

当病患出院后,就能接到机器人模拟医生的话语打电话,来询问出院后的情况,并一一记录下来……这可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6月1日披露,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正式在该院日间手术病房上线。那么,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可以做些什么呢?

据《文汇报》报道,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可以根据规定问题模板,模拟“医生”打电话给病人,随访问题包括出院后是否有呕吐、疼痛、发热、伤口渗血感染等情况。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的上线不仅大大提高了随访效率,还确保了随访信息采集的全覆盖及准确性。

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可不是哗众取宠的科技闹剧,而是医院切切实实的需要,并且对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精准医疗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据看看新闻网报道,传统的随访要医务人员挨个拨打病人的电话,询问手术后的状况,并做记录,给医院带来了巨大的随访工作量。而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上线后,医务人员繁重的随访工作减轻了不少,它可以按照不同术种患者的出院记录制订个性化的随访计划,通过终端自动拨打患者电话,模拟人声与患者进行术后随访沟通,并有效地采集患者回答的信息,将患者回答的语音自动转录为文字记录。随访结束后,医务人员在系统后台就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术后情况。

当然,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也“继承”了“计算机家族”让人类望尘莫及的能力——超高工作承载量。中国新闻网介绍,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可以做到每天无间断、全覆盖随访。据统计,一天之内,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可完成400~1000人次的随访,极大地提高了随访效率。此外,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还会对采集到的海量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为临床和科研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据透露,下一步,人工智能AI随访助手还将进行患者的满意度测评,以持续、科学地改进日间手术医疗服务质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