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开建世界最大无人船海上测试场 总面积达771.6平方公里
02-13 10:04:48 来源:科普中国

2月10日,广东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正式启动建设。根据相关规划,作为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无人船海上测试场。

总面积将达771.6平方公里

广东珠海海域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素有“百岛之市”之称,海洋经济已成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去年12月,珠海市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和云洲智能公司在上海海事展上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四方将共同合作,在珠海万山群岛打造无人船海上测试场。

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一期调试测试场占海21.6平方公里、二期性能测试场占海750平方公里,总面积将达到771.6平方公里。

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将通过在规划水域附近岛礁上建设网络、通讯、导航、光电、自动系泊码头等测试场景和基础设施,在规划海域上设计面向不同船型的多维度的测试和试验场景,如:自主避障、协同编队、远程驾驶、自主作业、警戒巡逻、通讯测试等。

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还公布了自己的发展目标:通过3—5年时间成为我国无人船先进技术研发、标准规范研究制定、产品技术检测认证服务及应用示范的高新技术基地。

构建亚洲首个无人船虚拟测试场

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除了实体的海上测试场,虚拟的测试场也紧随其后。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的创新团队将和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构建亚洲首个无人船虚拟测试场,即在虚拟仿真场景下对船舶自主航行各项功能,包括自主航线规划、自主轨迹追踪、自主航行避让、自主靠离泊等功能进行仿真、测试及验证,为无人船设计、制造、营运提供研究和测试平台。

此外,基于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的建设,各合作方筹划打造面向行业的无人船(艇)测试、检验运营中心,无人船测试认证平台、示范应用平台、产业创新平台、标准和规范研究平台等多个服务平台也将落地珠海。

“公司最新研发的警戒巡逻无人艇已经获颁全国首张无人艇原则认可证书。”珠海云洲智能负责人介绍,借助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启动建设的良好契机,各合作方也将积极打造面向行业的无人船(艇)测试、检验运营中心,力争早日实现“国家级”测试场挂牌,引导我国无人船行业测试、检验和认证规范的加快建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