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飞行速度比子弹还快?
11-22 12:02:44 来源:蝌蚪五线谱

众所周知,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大约是340米每秒,在不同海拔等条件下速度值会出现一些偏差。超音速飞行指的是飞行器速度超过声速,通常情况下用1马赫来表示1倍音速,不同的航空器可达到不同的飞行速度。商业客机的飞行速度一般不会超过音速,最高在0.8马赫左右,处于高亚音速范畴。战斗机的飞行速度通常能够轻松达到超音速,基本在1.5至2.5马赫范围内。如果飞行速度进一步提高,达到5马赫以上,那就属于高超音速范畴了。有趣的是,战斗机的速度一般比手枪子弹的速度还快,后者出膛速度大约在360米每秒,如果是巴雷特这样的狙击步枪弹头,其初速可达到853米每秒,即2.5马赫。

从中可以看出战斗机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能够与子弹出膛速度相媲美。当飞行器速度达到0.9马赫时,机身会表现出一定的振动和空气摩擦产生的噪音,一旦突破音障后就彻底安静了,因为声音已经被你甩在了身后。如果速度进一步提升并接近3倍音速,那会遇到一个新的屏障,这就是热障,当然其前提是飞行器在大气层中飞行。热障是机体、机翼前缘与大气剧烈摩擦产生的高温屏障,可达到350摄氏度,气动加热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这是对机体材料的考验。因此一些航空器使用了钛合金来制造机身蒙皮,目的就是抵抗热障,提高机体强度。

超音速飞行并非航空器的专利,汽车也能够实现超音速行驶。英国工程师研发了一种超音速汽车,被命名为“寻血猎犬”,速度预计能达到每小时1610公里,大约为1.3马赫。从外观上看,超音速汽车造型极为科幻,低矮的车身符合空气动力学设计,动力装置为火箭喷射引擎和战斗机上使用的吸气式发动机。显然要想让一辆车在地面上跑出超音速,要克服的困难要比超音速飞机大得多,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致命的事故。

如果说汽车实现超音速行驶非常让人惊讶,那么人体在不依赖动力的情况下进行超音速飞行更加让人瞠目结舌。为了实现人体超音速飞行,奥地利飞行员费利克斯·鲍姆加特纳从12万英尺,即3.7万米高空一跃而下,凭借自由落体运动实现超音速飞行,速度达到1342千米每小时,这也是人类第一次在没有外部动力的前提下凭借自由落体实现超音速飞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