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工心脏能代替人的心脏?
11-21 11:21:49 来源:科普中国网

1995年11月20日 ,世界上首例人工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可为什么人工心脏能代替人的心脏呢?

以前,有部德国神话影片,叫做《冷酷的心》,讲的是善良的彼得由于被恶魔“荷兰鬼”调换了一颗石心,从此变得冷酷无情。这虽然是个童话故事,但不禁让人联想到一个问题:人可以调换一个“假心”吗?

近代,许多科学家都在争先恐后地研究“假心”——人工心脏的制造,他们希望用人工造的心脏去挽救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走在研制人工心脏前列的要数美国犹他大学的贾维克博士,他研制的贾维克7型人工心脏,博得了医学界的一致好评。这是怎样的一颗人工心脏呢?原来,它采用聚氨基甲酸乙酯和铝等作为原料,制成两个腔室:一个腔室代替人的左心;另一个腔室代替人的右心。每个腔室的下边都连着一根导管,导管通向体外,通过向导管里注入空气或吸出空气,使得腔室里的一层隔膜来回活动,好比正常人心脏一样,随着隔膜的活动,“泵动”血液维持人体的血液循环。

贾维克设计的这个人工心脏,作过大量动物实验,在小牛胸腔中稳定和有效地工作了221天。1981年9月,经批准正式用于人体。1982年12月1日深夜,美国盐湖城一位61岁的退休牙医克拉克因心脏病生命岌岌可危。犹他大学的德弗利斯等医生,为克拉克施行了人类第一次人工心脏装置术,手术整整进行了7个半小时,奇迹终于出现了,克拉克居然在贾维克7型人工心脏帮助下活了下来,依靠体外空气压缩机不停地泵入吸进空气,人工心脏工作得很好。但是很可惜,最终因人工心脏的阀门焊接处开裂出了故障,克拉克活了112天后死去。可是,这毕竟是人类第一次使用人工心脏的成功记录。

1984年11月25日,贾维克7型人工心脏第二次成功地应用于人体,患者叫施罗德,52岁因严重心脏病已生命垂危,仍然是德弗利斯等医生为他安置了人工心脏,结果施罗德依靠人工心脏活了622天。

目前,人工心脏的研究工作仍然方兴未艾,除贾维克7型外,其他型号也不断涌现。通过人工心脏的使用,已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当然,这项医学成就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可以预见,它的发展前景十分喜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