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刚 “藤蔓”机器人无孔不入
07-25 11:58:23 来源:腾讯数码

全世界奇奇怪怪的机器人可以说是不计其数,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发的“KISS”可能是最奇怪的一个:它不像人、不像动物或昆虫,而是像一条无孔不入的藤蔓,可以进入到任何狭窄的地方。

事实上,采用金属材质、造价高昂的机器人,并不一定是最好的,起码不适合火星等外星球。设计简单、成本低廉的机器人,往往更容易执行具体任务,即便遭遇不测也不会带来严重的损失,斯坦福的KISS便是如此。

斯坦福KISS是一个管状充气塑料,其实这只是外部保护层,内部的柔软驱动体才是它的真身。不过,由于“管道”的长度达到了约72米,这让KISS可以在多种领域发挥作用,比如钻入缝隙中、充气,成为一只杠杆;或是进入黑暗的天花板,开启摄像头实时传输图像,找到故障设备。

KISS就像拥有自主意识的蔓藤,伸长、缩短或是转弯都非常灵活,这显然是金属骨骼机器人们无法做到的。

斯坦福方面表示,KISS可以应用在多种领域,包括救援、工业建筑、勘探甚至是医学领域,适当缩小体积后,可用于人体内的探索性手术或是安装导管。由于其非常柔软,不必担心破坏人体组织,降低手术的风险性和破坏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