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人类登月纪念日 你听说“霍金警告人类不要登月”的事了吗
07-23 10:19:15 来源:中国科技网

“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1969年7月20日,即48年前的今天,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用这样一句而今听来依然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人类首次完成登月壮举时的激动与豪迈之情。

飞上月球,这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在完成这一壮举之前,人类曾着手进行过充分而艰辛的准备工作。1965年3月18日,苏联发射了载有别列亚耶夫、阿里克谢•列昂诺夫的“上升”2号飞船,并进行了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

1968年12月21日,美国的土星5号火箭发射升空,它携带的阿波罗8号飞船乘坐着3名航天员。在同年的12月24日,机组抵达了月球轨道并进入环绕月球的轨道运动。这是人类第一次环绕月球飞行。到了1969年,登月的时机已然成熟。7月20日,全球数亿观众通过电视等渠道,共同见证了“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三名宇航员成功登上月球的伟大壮举,由此,也揭开了人类太空探索新的一页。

近日,一则关于“BBC消息称,霍金再发警告不要登月,科学家证实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的消息再度将外星人的话题推向高潮。消息中提到,“自1972年12月美国‘阿波罗17号’飞船返回地球、美国结束‘阿波罗’登月计划后的40多年来,美国再未进行过任何载人登月任务。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所有25名飞往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都曾在月球上发现过不明飞行物,出于对外星强大科技的‘畏惧’,美国宇航局(NASA)放弃了载人登月任务”。消息还提到,嫦娥三号绕月飞行的第一天,就发现月球上有不明飞行物飞过;今年,日本天文学家也在月球表面拍摄到了好几个500米到1000米长的黑色物体。

大量的“证据”和霍金言论的信服力似乎让外星人的存在成为了实锤,尤其流言散布者还宣称此消息来源于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BBC(英国广播公司)。然而,消息的内容可谓漏洞百出,下面为你揭开事实的真相。

谣言一:消息是由BBC发布的

当小编探究消息来源时,这则消息就已经有些站不住脚了。虽然新闻宣称霍金的言论发布于BBC,但通过BBC官方网站的搜索功能搜索关键字“Hawking”(霍金)后,却没有任何关于“不要登月”及“外星人在月球背面”的报道。

谣言二:美国四十多年来未进行过载人登月任务是出于对外星强大科技的“畏惧”

用“美国40年来再未进行过任何载人登月任务”作为月球存在外星人的证据十分牵强,通常一个国家的太空计划是经过诸多因素综合考量后制定的,人们无须作过度解读和随意猜测。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解释:“当时美国登月是出于更重要的需要,譬如与苏联抗衡,这一任务完成了他就不再登月了。”

谣言三:不明飞行物和黑色物体表明存在外星人

至于消息中提到的不明飞行物和黑色物体,朱进表示尚未看到相关官方报道,消息中这一内容的可信度也有待考究。

事实真相是:霍金督促各国尽快登月及探索火星

日前在挪威特隆赫姆市举行的斯塔尔马科学艺术节活动上,霍金强调了他对于太空探索的观点:希望各国尽快开展实现登月以及探索火星计划。

霍金呼吁,世界大国应在2020年登月,同时在30年内建立起月球基地,在2025年实现派遣宇航员前往火星。他认为这是会彻底改变人类未来的计划,各国团队在一个共同目标上互相竞争,一起面临共同的挑战。而一项雄心勃勃的新太空计划,将会激励年轻一代对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等领域的兴趣。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登月计划

2018年,嫦娥四号将实现全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巡视探测,并从月球背面开展射频测量。由于避免了太阳及地球的干扰,该测量将获得更多以前无法获知的信息,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纱也将被揭开。

载人空间站2022年前后投用

中国载人空间站进展如何?中国人会登上月球吗?近日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就载人航天领域的热门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随着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已全面启动。”杨利伟说,中国载人空间站计划到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组装并投入运营,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

中美释放合作积极信号

6月5日,美国“龙”飞船往国际空间站送“中国货”。尽管受阻于美国国会2011年出台的“沃尔夫条款”,中国与美国官方的太空合作被“冷冻”,但“龙”飞船将中国独立设计的实验项目送向国际空间站,仍在释放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航天探索国际合作仍有很大空间。

杨利伟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发展过程中,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国际或地区航天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框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载人登月是发展方向

杨利伟说,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是立足于近地空间,并以此为根本向深空发展。中国人进入更远的深空,包括载人登月都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尽管目前我国载人登月尚未立项,但载人登月的预先研究正在进行,为未来任务储备技术基础。

关于是否还会进入太空,杨利伟说,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我现在还在参加训练,根据载人航天工作需要,时刻准备着。”“载人登月您愿意去吗?”记者问。“如果有机会,没有问题。”杨利伟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