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水果表面涂蜡有害吗?
12-06 11:03: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能直接吃吗?

水果表面涂蜡有害吗?

美媒称,苹果离开果园时都要喷一层有商业考量的涂层,专门用来打动买家。这些平滑的涂层可让大多数零售果品看上去光泽亮丽,比如哈密瓜、牛油果和酸橙。就连没有光亮表皮的菠萝也要浸蜡。

那么,究竟是什么令水果赏心悦目?这种视觉享受又对食用者的胃口有何影响?

加利福尼亚州布罗格德克斯公司创始人欧内斯特·布罗格登1922年首次在美国申请商业规模水果涂层的专利。布罗格登最初利用蜡和煤油的混合物制成了一种胶片状的蜡层,可使水果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保持最初饱满和新鲜的状态。

布罗格德克斯公司的这个方法所确立的原则,仍是今天商业水果涂蜡做法背后的驱动力:为了保鲜和美化果品。果园里的苹果本身也有一层果蜡——一种像滑石粉一样毫无光泽的粉衣。这种天然粉衣可防止水果在生长过程中流失水分或被雨水浸湿。不过,一旦采摘并加以冲洗,水果的天然蜡层就会随着灰尘或化学残留物一同脱落。水果就需要用新的涂层来保护。

人工果蜡既能保鲜又能美化产品。它含有抑制霉菌的杀菌剂,能控制水果的呼吸作用以推迟成熟,可防止水果在运输过程中被磕伤。它还含有美化水果外观的染色剂和光亮剂。商业涂层延长了水果的生命,因此水果虽然经过采摘、挑选、包装、运输,数周或数月后才会被售出,但在此过程中始终能保持亮丽的外观。

此外,水果涂层非常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消费者心存疑虑,可以削去水果的表皮,或是在市场上购买未涂蜡的果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