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宋朝人的称呼你可知否?
01-09 15:20:0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据说2019年的古装电视连续剧会有一波宋朝题材的爆发,除了《知否》外,还有《大宋少年志》《大宋宫词》《孤城闭》等,时代背景均设定为宋朝。不知这将会带动一波宋朝热呢,还是属于要毁宋朝的节奏?

看以宋朝为背景的电视剧,比如《大宋提刑官》《苏东坡》,我总是习惯于挑剧中出现的硬伤。就个人的观察而言,历史剧最常见的硬伤,主要出在两个方面:1、服装、建筑物的张冠李戴;2、对白中的称谓出错。

下面介绍一些宋朝人常用的称呼,分“第一人称”与“第二人称”两部分。供编写剧本、观看电视剧时参照。

第一人称

1皇帝的自称

说起皇帝的自称,相信许多人都会认为,就是“朕”啊。没错,但在宋代,皇帝并不是成天“朕”个不停。一般来说,在正式场合,宋朝君主通常自称“朕”,而在非正式场合,往往自称“我”,跟民间说话并无什么两样。例子:

《续资治通鉴长编》

(宋仁宗)又曰:“朕日膳不欲事珍美,衣服多以缣缯为之,至屡经澣濯,而宫人或以为笑。大官进膳,有虫在食器中,朕掩而不言,恐罪及有司也。”

《后山谈丛》

上(宋仁宗)不乐,曰:“我常戒尔辈为侈靡,今一下箸费二十八千,吾不堪也。”遂不食。

2皇太后的自称

宋朝的皇太后一般自称“老身”。例子:

《续资治通鉴长编》

太后曰:“相公安可求退?老身合居深宫,却每日在此,甚非得已,且容老身先退。”

有时甚至会如民间女子,自称“奴”。例子:

《宋史·陆秀夫传》

时君臣播越海滨,庶事疏略,杨太妃垂帘,与群臣语,犹自称“奴”。

3皇后的自称

皇后、嫔妃在皇帝、皇太后面前,自称“臣妾”。例子:

《宋会要辑稿》

皇后杨氏奏:“窃见皇太子奏皇帝陛下孝、俭、诚、断事实并及臣妾,乞宣付史馆。臣妾不胜震惧。”

《续资治通鉴长编》

元符皇后上皇太后表:“臣妾以臣僚数有章疏……”

4臣僚对皇帝的自称

宋朝臣僚跟皇帝说话时,不管是书面,还是口语,一般都自称“臣”。例子:

《画墁录》

张文节,嘉祐间长宪台,言事无所避。一日,仁宗谓之曰:“卿孤寒,凡言照管。”公再拜曰:“臣非孤寒,陛下乃孤寒。”

5官员自称

年纪较大的官员可自称“老夫”,谦称“老拙”。例子:

《续资治通鉴长编》

一日,赐宴都亭驿,坐席相近,酒间,(陈)执中微语(赵)抃曰:“观中丞近日封章,意颇不见容。老夫耄矣,行当引去。”

另有“下官”一词,是官员对上级的谦称。宋人《事物纪原》载,下官,“今人或以自谓也”。例子:

《水浒传》

蔡九知府道:“通判乃是心腹之交,径入来同坐何妨。下官有失迎迓。”

6平民的自称

平民中的男性可以谦称“鄙人”,例子:

《夷坚志·王浪仙》

王曰:“远郡鄙人,愿一识都邑。”

男性平民中的长者,则可自称“老汉”“老拙”。例子:

宋话本《金明池吴清逢爱爱》

那老儿听了,籁地两行泪下:“复官人,老汉姓卢名荣。官人见那量酒的就是老拙女儿,小名爱爱。”

平民中的女性可谦称“妾”“妾身”,例子:

《夷坚志·王夫人》

王祝曰:“此天赐妾也。虽然,暗昧之物,妾不敢当。但愿得一子耳。”

宋话本《月明和尚度柳翠》

长老在禅椅之上打坐,也看见红莲在门外。红莲看着长老,遂乃低声叫道:“长老慈悲为念,救度妾身则个。”

女性平民中的老年人,则可自称“老婆”“老身”,也可谦称“老妾”。

7市井中人的自称


宋朝市井中的百工伎艺,都习惯自称为“助教”。曾敏行《独醒杂志》载,“夫市井、巫医、祝卜、技艺之流,孰不以助教自名。”

第二人称

1皇室内部称呼

皇子(包括皇帝)称父亲为“爹爹”,例子:

《四朝闻见录》

太后谓上(宋高宗)曰:“你爹爹每夜常设数百枝,诸人阁分亦然。”上因太后起更衣,微谓宪圣(吴皇后)曰:“如何比得爹爹富贵?”

皇子(包括皇帝)称祖父为“翁翁”或“大爹爹”,称曾祖父为“公公”。例子:

《四朝闻见录》

“宪圣叱王立侍,因责王以“我见你公公又见你大爹爹见你爷今又却见你”,言讫,泣数行下。

皇子(包括皇帝)称曾祖母为“大妈妈”,例子:

《四朝闻见录》

嘉王连称:“告大妈妈(宪圣太皇太后),臣做不得,做不得。”

皇子(包括皇帝)称母亲为“娘娘”,例子:

《龙川别志》

仁皇于章献御前焚香泣告曰:“自今大娘娘平生分明矣。”仁宗谓刘氏为大娘娘,杨氏为小娘娘。

皇子之间,按其排行,称“大哥”“二哥”“三哥”“四哥”“五哥”“六哥”……例子:宋钦宗称宋高宗为“九哥”,《朝野遗记》:和议成,显仁后(高宗母亲韦氏)将还,钦庙(钦宗)挽其轮曰:“蹄蹄,第与吾归,但得为太乙宫主足矣,无他望于九哥(高宗)也。”

总而言之,宋朝皇室内部的称呼,跟民间家庭成员之间的称呼没什么不同,我们平时从古装电视剧看到的什么“父皇”“皇兄”“皇弟”“皇阿玛”之类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用词,不适用宋朝皇室。宋人说,“呼父为爹,谓母为妈,以兄为哥,举世皆然。问其义,则无说。”皇室成员之间的称呼,也是如此。

2皇帝对臣僚的称呼

宋朝皇帝对臣僚一般称“卿”,例子:

《续资治通鉴长编》

内诸司吏有干恩泽者,(韩)绛执不可,上曰:“朕初不知,当为卿改。”

请注意,是称“卿”,而不是称肉麻的“爱卿”。宋人也说“爱卿”,但往往是对心爱的女人说的。例子:宋话本《新桥市韩五卖春情》中,一个叫做吴山的富二代给妓女韩五娘写信道:“山顿首,字覆爱卿韩五娘妆次:向前会司,多蒙厚款。又且云情雨意,枕席钟情,无时少忘。……”

偶尔,宋朝皇帝也会“用家人礼”待心腹大臣,不称“卿”,而称之以排行,以表示亲昵,如宋徽宗称蔡京的大儿子蔡攸为“蔡六”,称蔡京次子为“十哥”。蔡絛《铁围山丛谈》:政和初,至尊始踵唐德宗呼陆贽为“陆九”故事,目伯氏曰“蔡六”。是后,兄弟尽蒙用家人礼,而以行次呼之。至于嫔嫱宦寺,亦从天子称之,以为常也。目仲兄则曰“十哥”,季兄则曰“十一”,吾亦荷上圣呼之为“十三”。”

3臣民对皇帝的称呼

宋朝的臣僚或平民,在非正式的场合,通常都称皇帝为“官家”。例子:

《北窗炙輠录》

宫人因曰:“官家且听,外间如此快活,都不似我宫中如此冷冷落落也。”仁宗曰:“汝知否?因我如此冷落,故得渠如此快活。我若为渠,渠便冷落矣。”

而在正式场合,则称皇帝为“陛下”。例子:

《渑水燕谈录》

嘉祐中,苏辙举贤良对策,极言阙失,其略云:“闻之道路,陛下宫中贵姬至以千数,歌舞饮酒,欢乐失节。坐朝不闻咨谟,便殿无所顾问。”

4对高官的称呼

宋人对宰相级别的高官,一般尊称为“相公”。例子:

《续资治通鉴长编》

后(宋仁宗皇后)发哭曰:“天下不幸,夜来官家忽然上仙。”大臣发哭。后曰:“怎奈何,相公?官家无子。”

我们从古装剧中看到的丈夫称妻子为“娘子”、妻子称丈夫为“相公”,不适用于宋人。请注意,在宋代,“相公”是对高官的尊称。不过,在岭南一带,人们见到被贬谪的官员,都叫做“相公”,《道山清话》载:“岭南之人见逐客,不问官高卑皆呼为相公,想是见相公常来也。”

5平民对官员的称呼

宋朝的老百姓,习惯于称官员为“官人”,例子:

《挥麈录》

大中祥符间,章圣(宋真宗)祀汾阴,至泰山下,聚观者几数万人,阗拥道路,警跸不能进。上以询左右,或云:“村民所畏者尉曹也。俾弹压之。”即命亟召之。少焉,一绿衣少年跃马疾驰而前,群氓大呼:“官人来矣!”奔走辟易而散。上笑云:“我不是官人邪?”

请注意,宋人不会称官员为“老爷”或“大人”。宋人笔记《鸡肋编》载:“世惟子称父为大人,若施之于他,则众骇笑之矣。”宋朝人若是称包拯为“包大人”,将会被人取笑,因为“大人”只用来称呼父亲。见官称“大人”之风,是从元朝开始的,明清相沿,见清代学者赵翼的考证:“觌面称大人,则始于元、明耳”。

6对官二代的称呼

宋时,人们习惯称官员的儿子为“衙内”。例子:

《水浒传》

陆虞候和富安两个来府里望衙内,见他(高衙内)容颜不好,精神憔悴。陆谦道:“衙内何故如此精神少乐?”衙内道:“实不瞒你们说,我为林冲老婆,两次不能勾得他,又吃他那一惊,这病越添得重了。眼见的半年三个月,性命难保。”

7士大夫之间的称呼

宋朝士大夫之间,流行互称“丈人”。《曲洧旧闻》载:“近岁之俗,不问行辈年齿,泛相称必曰‘丈’。不知起自何人,而举世从之。”“丈”字之前,有时候还会加上排行,如司马光被称为“司马十二丈”。

8对老人的称呼

对平民中的老年男子,也可以尊称为“丈人”。例子:

《录田父语》

先生乃揖田父,进而劳之曰:“丈人甚苦暴露,勤且至矣。”这是宋朝一位官员对老农的称呼。

9对女子的称呼

宋人见到年轻女子,不管认识与否,均可称她为“娘子”或“小娘子”。例子:

《宣和遗事》

师师出见徽宗,施礼毕,道:“寒门寂寞,过辱临顾;无名妓者,何幸遭逢!”徽宗道:“谨谢娘子,不弃卑末,知感无限!”

宋话本《闹樊楼多情周胜仙》

这卖水的道:“告小娘子!小人怎敢暗算!”女孩儿道:“如何不是暗算我?盏子里有条草。”

请注意,如果你穿越到宋朝,见到陌生女子,切不可叫她“小姐”。

10对男子的称呼

对年轻男子,则一般可称之为“官人”“小官人”。例子:

宋话本《金明池吴清逢爱爱》

那老儿听了,籁地两行泪下:“复官人,老汉姓卢名荣。官人见那量酒的就是老拙女儿,小名爱爱。”

宋话本《卖油郎独占花魁》

秦重作别,方欲起身,九妈又道:“秦小官人,老身还有句话。你下次若来讨信,不要早了,约莫申牌时分,有客没客,老身把个实信与你。倒是越晏些越好,这是老身的妙用,你休错怪。”

11对市井富户的称呼

宋代已经流行称富户为“员外”,宋人方回《续古今考》载:“南渡前,开封富人皆称员外。”其实开封府之外的富人,也有称“员外”的。例子:

宋话本《宋四公大闹禁魂张》

“这富家姓张名实,家住东京开封府,积祖开质库,有名唤做张员外。”

宋话本《山亭儿》

“这襄阳府城中,一个员外,姓万,人叫做万员外。”

《清明上河图》上也有一个广告招牌,上书“久住王员外家”,那是一家王姓富户开设的民宿。

12对市井百工的称呼

对医生,可称为“大夫”或“郎中”,例子:

《夷坚志·杜郎中驴》

杜泾郎中,河府荥河县上原村人也。世为医,赀业稍给。

《清明上河图》中也有一间“杨大夫”医药铺;《东京梦华录》则载有一家“银孩儿栢郎中家医小儿”医馆。

对手工艺人,可称为“待诏”,例子:

宋话本《花灯轿莲女成佛记》

“这女娘子的父亲,姓张字元善。母王氏。夫妻二人,无一男半女。原是襄阳人氏,家传做花为生,流寓在湖南潭州,开个花铺”,人称“张待诏”。

宋话本《五戒禅师私红莲记》

“这清一遂浼人说议亲事,将红莲女嫁与一个做扇子的刘待诏为妻。”

对酒店服务生,可称为“博士”,例子:

《东京梦华录》

“凡店内卖下酒厨子,谓之茶饭量酒博士。”

宋话本《闹樊楼多情周胜仙》

“女孩儿迤逦走到樊楼酒店,见酒博士在门前招呼。”

话本《山亭儿》

“家里一个茶博士,姓陶,小名叫做铁僧。”

对青楼鸨母,娼家姑娘一般称其为“妈妈”“娘”,而其他人包括嫖客,可以叫她“某(姓)妈妈”。例子:

宋话本《卖油郎独占花魁》

捱到天明,爬起来,就装了油担,煮早饭吃了,匆匆挑了油担子,一径走到王九妈(鸨母)家去。进了门,却不敢直入,舒着头,往里面张望。王九妈恰才起床,还蓬着头,正分付保儿买饭菜。秦重认得声音,叫声:“王妈妈!”九妈往外一张,见是秦卖油,笑道:“好忠厚人!果然不失信。”

原标题:时代丨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宋朝人的称呼你可知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