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2019心愿降级:每天立个Flag,能做到就算我输
01-09 10:44:13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号

2018年刚过去没几天,我的朋友圈就被一个活动刷了屏。这个活动中,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制作一张2019新年flag图,把自己的目标一一列在清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等到明年再看实现了多少。

其实据我了解,图片上列出的flag,我的朋友们每一年都会立,比如一夜暴富、早睡早起、减肥成功……但年初的雄心壮志,就像英文单词书里总是背到的第一个单词“abandon”一样,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被抛诸脑后。

Flag们倒下的速度甚至快得超乎想象。喊着早睡早起的人,元旦的时候在忙着策划零点应该去哪里跨年。他的新年flag,在0:00:01的时候就倒下了;

立志减肥的朋友告诉我她昨天半夜因为怀疑人生,点了份炸鸡套餐,美其名曰:“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而去年这个时候,她也办过健身卡,遗憾的是,她只有办卡的时候去过一次,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而梦想一夜暴富的朋友们,十个里有九个还在用几年的时间构思计划,只有一个付出了实际行动。她在微博上坚持不懈地、疯狂地转发着各种抽奖活动,并且祈祷着某天一起来就能收到系统通知她中奖了的消息。

热衷转发抽奖的朋友的新年flag,

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她知道立下的flag一定会倒

连我自己,都在flag立住-倒下-再立住的漩涡中挣扎。微博上看到读书清单,先收藏起来,想着以后可以看,然后这份清单就再也没有被打开过。据我所知,还有不少人的kindle,最终沦为了盖泡面的利器。在每一个小目标面前,我们沦为了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究其原因,不是“敌人”太强大,而是我方太脆弱。

01

朋友小怡是一所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经常有一些想考研的学弟学妹向她取经。有一天,一个学妹来找她,两个人谈完之后小怡跟我说:“你知道吗,那个学妹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怎么才能考上研究生’。”然后她意味深长地说:“通常这么问的人,我多半是持悲观态度的。”

后来我反复思考她的话,觉得很有道理,那些一直问怎么才能达到目的的人,其实有一万种方法可以自己找到答案,却将一万零一种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希望能毫不费力地得到想要的一切、期待别人能提供一条达到目标的捷径。他们和立flag的人都有一种通病——缺乏行动力并且不了解坚持的意义。

其实很多问题,答案都很简单:

想减肥——多运动。

想升职加薪——努力工作提升自己。

想早睡早起——那就远离手机

想学业顺利——勤奋+坚持

但我们在立下目标后,总是给自己预设了重重困难、想好了诸多借口,用“原地不动”的行为来实践每一个“真香时刻”,然后把早就准备好的借口抛出去,就再也没有心理负担。

就像我的一个朋友,她总是跟我抱怨公司的种种缺点:没发展、工资低、不是她喜欢的行业。所以从入职开始,她就谋划着跳槽。但一年过去了,她还在那家公司,还在说着那些抱怨的话。每次问起来,她总是说:“现在还不是跳槽的好时机。”连她周围的朋友都觉得无法理解,既然公司像她形容的那样,为什么她还会迟迟拖着不走。

面对这些问题,知乎的一个高赞回答指出了症结所在:

很多人习惯性地沉溺于“轻易获得高成就感”的事情。有意无意地寻求用很小付出获得很大“回报”的偏方,哪怕回报是虚拟的。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封闭‘强化学习’的通道。在学习或接受信息中,只愿意执行最简单的第一步,却不愿意执行接下来更为复杂的巩固和应用流程。

而就像伊坂幸太郎在《金色梦乡》里说过的:“你知道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什么吗?”“是豁出去的决心。”如果你认清了自己想走的路、决心改变自己的人生。就不要因为设想的困难而退却,豁出去、坚持下去、然后耐心等待,总会有一些令你产生“成就感”的改变发生。

02

但有些时候,我们立的flag,并没有多么宏大。它们只是生活中的小目标,一种生活仪式感的体现。

比如元旦的时候,我和同事兴致勃勃地计划着去香港跨年。我和她想象着维港的烟火、迪士尼的热闹、还有商场里诱人的打折商品。就在决定订机票的那一刻,我们突然想到,元旦的时候,应该有很大的概率会加班吧。这个暴击,让我们很快从美梦中回到了现实,转而开始想象着在商场里走到一半,就不得不停下来打开电脑开始工作的场景,甚至是连酒店的门都出不去,只能在屋里工作的画面。

于是,跨年旅行的flag就这么倒下了。进而被我们改成以工作的方式来迎接新的一年。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这是很多在打拼中的年轻人的工作状态。我们无法将工作和生活完全割裂,也不能阻止它们持续地将生活的缝隙填满,满到没有精力实现每个小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选择了生活,然后被生活选择。这是常态,无需抱怨。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在感觉到累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停下来,什么都不做,将一些无伤大雅的flag抛诸脑后,然后在又一次想起它的时候,整装待发,重新来过。

虽然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但生活已经这么累了,为什么不能让自己停下来,做一个消极的废柴呢?摔倒了,就趴在地上躺一会儿,有时也是种勇气和能力。我们立flag,是作为一种生活的调剂、是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一种标志。如果这件事情本身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乐观生活的动力,那么它是否实现,就变得无关紧要了。

03

而有些人之所以立下flag,完全是出于被动的选择,他们定的目标通常都来自于社会压力和自身的焦虑感。本身就不胖的人喊着减肥,是因为以瘦削为美的审美观大行其道;本来收入不错的人想一夜暴富,是因为在和别人作比较的时候发现自己不是赚得最多的那一个,或者他们盲目地崇拜着奢侈的生活;一些立志读100本书的人,觉得这样会让别人觉得他很厉害、博学多才,却忽略了自身是否有能力去达成这个目标。

图片来源 | 演讲《在你感受到压力之前》

所以,当你立下flag后,不妨思考一下,这些目标的目的和意义都是什么。如果是对改变人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那就立刻行动起来;如果是生活仪式感的一部分,那就放轻松一点;如果是出于迎合别人的眼光,那就先考虑一下自己到底为什么而活。

而对我来说,今年我定下的flag就很简单啦。2019年我的目标是:完成2018年那些本该在2017年完成的我在2016年就信誓旦旦要完成2015年制作的目标。请大家祝我成功!

原标题:2019心愿降级:每天立个Flag,能做到就算我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