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让吴昕痛哭的35岁,是丧女孩们未来的中年危机吗?
01-08 19:12:48 来源:Vista看天下

去年,湖南台的明星观察类综艺《我家那小子》让朱雨辰的妈荣膺“史上最难缠婆婆”,今年很快又顺应观众的猎奇欲,推出了女版《我家那闺女》。

不得不说,女版比男版的催婚气氛浓了200个百分点。就算你是有钱漂亮的女明星,也逃不开被爸妈明里暗里逼婚的压力。

参加节目的嘉宾有前体操运动员何雯娜。人家两年前刚退役,觉得自己大好人生才刚刚开始,爸爸却已经着急了:29就跟30差不多!言外之意这年纪还没对象可不行。

35岁的主持人吴昕,没对象也是爸妈眼里的老大难问题。她“大逆不道”地说自己择偶很不挑,找个离异的也没事,带孩子的也挺好,反正自己也不想生……此时旁边的妈妈只能投来“你再说一句试试”的眼神。

演员袁姗姗的爸爸,一看就是那种朴实的老爹,还指望女儿上这个节目能让更多的男孩子认识她、追求她。

最年轻的嘉宾傅园慧可能一语道破了各位的心声:相什么亲?我们太小了,才20岁!现在不都流行50多岁才结婚吗!

别说,身为职业运动员的傅园慧,虽然生活是最苦最累最枯燥的,精神状态却可能是最让人羡慕的那一个。

16年奥运会傅园慧因为行走的表情包火了之后,就有人猜测这种性格应该是在被好好呵护的环境中形成的。

从《我家那闺女》来看,可能的确是的——有这么个性格开朗、又跟女儿关系亲近的爹,想不长成个单纯乐天派都难。

不过性格只是表象,傅园慧这种女孩最让人佩服的一点是,自己有本事,生活有奔头

傅园慧在2017年世锦赛以0.01秒之差错失冠军,这成了她的心病。于是她在训练中反复苦练各种细小的环节,这虽然又累又枯燥,却也是一种难得的生活方式——

知道自己哪里是弱点,所以只要不断地磨练,就有进步的希望。

所以,虽然23岁的傅园慧扛着巨大的压力,饱受伤病的痛苦,甚至和同龄人的生活都有了代沟,但她好像永远也不会被打倒,永远干劲十足、阳光开朗。

相比之下,屏幕外抠着脚看节目的观众们可能只能自惭形秽+默默羡慕了。

等到镜头一转,画风变成了另一位嘉宾吴昕,观众才放心:嗯,这才跟我差不多嘛。

如果说傅园慧是那种永动机型女孩,那节目中展现出来吴昕的生活状态,就是咸鱼本鱼了。

吴昕的爸爸(上图红衣服的叔叔)在节目中直言,阻碍吴昕找对象的最大困难,就是她太宅了

这还真是大实话。《我家那闺女》里吴昕的part,让各位死宅怀疑这是在自己家安了摄像头(虽然自己并没有这么大的房子)——

到处都胡乱地扔着衣服,所有东西乱七八糟地堆在一起,根本与整洁二字无缘。

生活在这个“垃圾堆”里的吴昕,完美还原了那种只想一个人在家窝着、又丧又懒的生活

早上起来一睁眼,先毫无灵魂地做几下蹬腿运动,只是因为据说这样能瘦腿。

终于起床了,随便把头发扎起来,一边吃着麻辣烫外卖,一边对着手机嘿嘿傻乐。

傅园慧的爸爸在场外都惊了:明星居然也吃得这么随便吗?

你说她生活方式不健康吧,偏偏她又是养生保健品狂热爱好者,饭后一气儿来五粒不重样的。

网友看完都担心:吃这么多保健品真的没问题吗?

最绝的是那个重量级泡脚桶。有了它,养生宅女们就像来到了天堂。

坐在泡脚桶前的吴昕简直悠闲得不像一线女主持人,泡泡脚,翻翻书,困了就直接睡过去,简直不要太滋润。

然而,当你以为养生达人吴昕这就要去睡觉了,她却重振旗鼓投入到了拼积木的事业里,半夜一点半还在奋战,真·朋克养生代言人。

这种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状态让场外的观察嘉宾评论道,不仅宅,看起来还有点孤独。

同为女艺人的观察嘉宾秦海璐替她解释说,其实是因为做艺人平时太忙了,所有的日程都是被安排好的,只有在自己家里这个封闭的环境,才稍微有权利放肆地懒散放松一下。

这点其实在普通人身上还挺有共鸣的:谁平时还不是在外面疲于奔命了?年轻人之所以越来越宅,躲在自己家里丧,还不是因为只有在独处的环境里才能嚣张地一颓到底

但这还不是全部。

如果吴昕的日常就是这样懒懒散散地宅着就罢了。她对着好友沈凌情绪崩溃的哭诉,才是播出后引爆热搜的关键。

节目最早放出泡脚桶的预告时,网友还以为可以跟吴昕学学中年少女的佛系日常。

毕竟,光看她这些年在公众视野里的表现,大家都揣测吴昕应该挺安逸的:有个挺不错的铁饭碗,哪怕不用太努力,安稳过日子已经比很多人强。

但没想到,吴昕这种丧丧的外表下,心里却比外人揣测的拧巴多了。

首先困扰她的就是这个社会里女人无法避免的年龄焦虑:到了30岁,吴昕才猛然醒悟开始琢磨护肤品和保养品,但依然抵抗不了如今98年的往旁边一站,自己就是个阿姨。

被网友吐槽的“保养品吃太多”,未必不是焦虑和慌张之下的病急乱投医。

因为有了年龄危机,自然个人生活也成了不得不焦虑的问题。

但吴昕的处境又很尴尬:之前和潘玮柏上《我们相爱吧》时,就被发现是个比较活在自己世界里、不太有传统“女人味”的性格。

好友沈凌说她的前任都看起来“怪怪的”,好像都和朋友们的设想不是很般配,而且每任都没有超过一年。

吴昕自己解释说,这是因为她对待感情比较被动,她只会在主动接触她的人这个范围里搞对象。

偏偏这么被动的处境,吴昕又在择偶上有很多想坚持的原则。

比如她坚持不喜欢比自己小的,可是不知不觉到了30多岁的年纪,符合条件又可心的范围只能越来越小。

沈凌鼓励她大胆一点,女追男隔层纱嘛,但吴昕心里觉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就算追上了,人家也不见得真喜欢你。

沈凌宽慰她说,那可能就是过个渡呗;但吴昕不能接受:我凭啥就要给人家过渡?

有时候确实是这样,越急切地因为现实原因想找对象,反而越是不甘愿放弃自己的原则。要是不能给自己宽心,就只能越来越纠结和着急。

最拧巴的是,吴昕觉得感情生活也没那么重要,先把事业做好了再找对象也不迟。更何况她认为,工作越来越好了,自己才更有机会遇到更好的人。

其实,这样的价值观没什么毛病,听起来还挺积极向上、符合当代独立女性的追求的。

但放在吴昕身上,只会带来更多一层的尴尬——

在入行12年后,吴昕的事业做到“好”的标准了吗?在观众和她自己眼里,显然都没有。

她这么多年最拿得出手的快乐大本营,恰恰也是她逃不过的尴尬里程碑。

这是多少人都羡慕不来的资源,但吴昕直言自己在这档节目里做的很差,最害怕听到观众的一句话是:”这么多年一点没有长进。“这句直白的批评成了她挥之不去的魔咒。

吴昕在快乐大本营的低存在感,一度让“打压说”很流行。可是后来人们发现,吴昕无论是做其他综艺的主持,还是演戏,也都水花寥寥、甚至招致恶评。

似乎她就不适合做这种需要解放天性和机灵劲儿的工作,否则做什么都容易回到熟悉的两个字:尴尬。

吴昕也知道自己做的不够好,知道外界评价对自己的不满意。曾经的一件事成了对她打击最大的心魔:

某一年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由于节目超时,那么多主持人的节目,唯独吴昕的被砍掉了。

她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听上去是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怨气纠缠在一起:

为什么偏偏砍了你的节目呢?还不是因为你太差了,你就是差到可以随便被拿掉的地步。

这倒是和吴昕之前在其他节目里传达出来的态度大相径庭。

在脱口秀大会里,吴昕拿的剧本是开心地做咸鱼本鱼。她知道观众很气她拿着那么好的资源却晃来晃去不努力,作出的回应也是拽拽的:我晃我的碍你什么事儿了?

但《我家那闺女》里的吴昕,却为自己的事业焦虑不已。

节目被砍的事成了吴昕最大的心结,她也开始觉得自己事业进入瓶颈期,沉浸在这种无力感中走不出来。

她能想到的改变,就是结婚生个孩子看看。然而问题又来了:这哪是说成就成的事?

偏偏吴昕又是个想太多、爱焦虑的性格,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八字还没一撇呢,已经在焦虑——如果自己真的结婚生子,少说得耗出去一年半,那之后还能再回到这个领域工作吗?

于是,个人感情和工作事业哪壶都不开,吴昕的生活也只能陷入丧的死循环。

这都不是吴昕第一次在节目里、在镜头前情绪崩溃。吴昕自己也对被吓到的沈凌说,你不用管我,我自己崩溃一会儿就好。

但事实可能是,崩溃了很多次并不见得真的能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反而可能只是将自我怀疑重复了很多次,陷在这种消极悲观的情绪中原地打转

其实人生遇到瓶颈期很正常,不过对于吴昕来说,她或许还比一般人多了一个从高空跌落、消磨自信的难熬过程。

本来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外语系的吴昕,进入娱乐圈的路是她为自己选择的,一开始也的确走得顺风顺水。

12年前的吴昕在比赛中落落大方,还能自信又灵动地跳新疆舞蹈,这和后来在快本畏畏缩缩、笨手笨脚的人设截然不同。

这又是另一种丧法:自己选的路,一开始起点很高,走得也比较顺;过了很久才发现自己不行,这可能比一开始就碰壁更痛苦。

所以不少网友也搞不明白,挺好一个姑娘,怎么后来变得这么憋屈又丧气?

有一部分人质疑,是不是吴昕自己把什么事都看得过于严重了?其实她的处境似乎并没有她自己认知的那么差吧?

毕竟在外人眼中,身为知名明星,拥有快乐大本营这样的节目资源,已经是非常优越的条件,只可惜自己没能借此进步,也没能调整好心态。

世界也并没有处处针对她。就像作为观察嘉宾的维嘉打圆场说的,那场让吴昕崩溃的跨年晚会,其实也砍掉了维嘉和其他主持人的节目,事情并非她记忆里那么极端。

也有很多观众觉得挺能理解她的,因为那种事业和情感没一个顺心的糟糕状态,普通人也会体验。

但吴昕所代表的人群背后,问题的关键是那种空有自责和焦虑却没有行动力的状态。

吴昕不甘心自己的工作怎么就做得不行,可能像普通人懊恼自己怎么就不能再多减一点肥,再把成绩往上提一点,再多考个证,再努努力升职加薪一样——

不甘心自己的原地踏步,因此给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可是要说真的为改变做了什么破釜沉舟的努力?好像也没有。

所以吴昕那种又丧、又迷茫、又自责的样子很真实:

迫切想改变现状的心情是真的,可是在自怨自艾中不能自拔,也是真的。

在我们的社会里,年龄增长也是个加剧尴尬的因素:在很多领域,20岁的时候可以迷茫,快40了就没资格“矫情”。

在演艺圈35岁的吴昕,可以说是左右为难。她花了很长时间才能稍微想开一点,把早已经消磨的优越感埋到谷底,开始接受一些之前并不能接受的事实,才能迎来触底反弹的转机。

整天颓丧的年轻人看到吴昕式挣扎,可能也会心有戚戚焉——时间未必会耐心地等我们这么久。

尚年轻的现在,人们丧气的话张口就来,谁都可以在嘴上拿自己开涮,就像吴昕曾经也在脱口秀大会上霸气地说了一句名言:爱输才会赢——

但真的要面对自己的迷茫和瓶颈,可不止打嘴炮那么简单。

如今每个丧丧的年轻人其实都要面临自我定位偏差带来的打击,难免会绕进又敏感、又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死胡同。

到底是选择接受自己没那么好、也无力变得更好的现实,调整好对自己的心理定位;还是咽不下这口气,打起精神来再去搏一搏,全看自己怎么想。

毕竟说的总是比做的容易,“爱输才会赢”的境界没几个人能真的坦然面对。

原标题:让吴昕痛哭的35岁,是丧女孩们未来的中年危机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