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我们的手指不一样长?
01-07 07:57:1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号

前几天,我儿子问我:“为什么我们的手指不一样长?”想想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的身体一般都是对称的:两个耳朵、两条手臂两条腿,但手指不一样长。于是我找了一下相关的书,看专业人士怎么解释。

有本书叫《为什么?解答每个孩子都会问的科学问题》,里面刚好有这个问题。书中说,手是用来抓东西的,比如抓住树干或者摘果子,扔土块或者棒球。如果我们的手指都一样长,我们的手就不会是如此灵活的工具。当我们手持桔子等圆形物体时,手指会均匀地覆盖在桔子的表面,紧紧地把它握住。 

逐渐变细的手指和强有力的大拇指让早期人类能够用石块去砸、打磨、切割物体。小拇指太长更有可能被砸伤。手指长度不同,除了让我们能够精确地抓握,还能均衡地支撑爬行。

《主君的太阳》剧照

我们的五根手指中,最为特别的是大拇指。大猩猩的大拇指很小,其他四根手指较长;我们的大拇指比较有力,其他四根较长的手指可以包住物体,然后大拇指把拳头锁起来。大猩猩能够从地上捡起一粒花生,但是拧不开花生酱罐子的盖子。我们大拇指的进化跟我们使用工具的技能一起进化出来。

类人猿不同个体之间,手指的长度也有差异。男性一般无名指比食指长,女性一般无名指比食指短。心理学家怀斯曼说;“无名指相对较长的人更有男性的大脑与身体,一般会在体育运动上有着良好表现,表现出更强的自信,情感处于更稳定的状态,也有较强的音乐创作能力。”但英国医疗服务官网一篇文章说,食指和无名指长度比例和一个人的性格无必然联系,“比较两种完全不同的数据如同比较桔子和苹果,在两种不同的对象中寻找关联。”

日本学者坂井建雄在《鼻孔为什么有两个》一书中也解释了人类大拇指的特别之处:“你能不用大拇指扣西装扣子、翻书吗?虽然并非不能完成,但要花很多时间。大拇指就承担着这样重要的任务。在人的手上,大拇指和手心相对,通过对立运动产生力量,就能抓取物体。这种结构只有人手才具有。人类通过进化出大拇指,稳稳地抓住物体,才能操作工具。”

人的大拇指结构非常奢侈特别。首先,大拇指根部的关节能把手指向张合两个方向运动。并且,仅仅为了让拇指运动的肌肉就有八块。其中四块在手心里,一块在前臂的弯曲处,余下的三个在后面的延伸处。只有人类具有如此复杂的结构,猴子弯曲大拇指的前臂的肌肉和弯曲其他手指的肌肉相连,无法实现拇指的独立活动。

河森堡在《进击的智人》中介绍了另一种解释:我们人类的手能握成拳头,是出于打斗的需要。“我们的手在漫长的历史中变得越来越像武器,而不是工具。黑猩猩的手掌更长,这使得它们的四指可以像钩子一样方便抓握,这是它们常年生活在热带雨林中而被筛选出来的性状。毕竟,在树枝间闪转腾挪之际,指尖和树枝之间的一寸之差很可能就意味着生死之别,但是这种修长的手掌也造成了一个麻烦,那就是黑猩猩的手很难像人类的手那样握成紧凑的拳头,因为它们的拇指和其他四指的距离较远。我们的手掌较短,拇指可以紧紧地箍住食指和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再蜷缩起来,手掌被肌肉约束成一个紧凑的结构,当这样的拳头痛击在对方身体上时,力量会集中在拳峰,越小的接触面积意味着越大的压强和力量的贯穿。进化历史中,那些手掌过长的人类个体,由于无法紧凑地握紧拳头,在搏斗中处于下风,这样的个体逐渐消失,剩下的人则握紧双拳走到了今天。” 

为什么我们有两个鼻孔(而不是只有一个?),坂井建雄说,这是为了两个鼻孔交互进行呼吸,我们不是一直左右鼻孔同时呼气吸气的。当身体不需要太多氧气时,一侧的鼻甲膨胀,以阻塞空气通过。这样,就一侧的鼻子休息,也就是说,鼻子进入了节能模式。左右交互的周期因人而异,大概是一至两小时。

原标题:读书 | 为什么我们的手指不一样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