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古人怎样委婉地说“你需要努力了”?
01-06 18:4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曹操

一说曹操,你能记得他几句诗?想必反应最快的还是这一句吧。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曹操《步出夏门行·龟虽寿》

老马虽然卧于马槽,但它仍有日行千里的志向,英雄虽年迈,但仍胸怀壮志。

先不论曹操是不是英雄,诗不由得让人豪气顿生,不知鼓舞了多少失意之人。

可有多少人知道,人家写这首诗的时候已经五十三岁了?

有人说平庸的人生,就是从接受自己的平庸那一天开始的,曹操五十三岁还志存高远呢,你才多大就学会甘于平凡了?

苏轼

这首画面感就强了,我感觉自己也跟着打猎去了。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总有一天,要把弓弦拉得像满月一样,射掉那贪残成性的“天狼星”,将西北边境上的敌人统统一扫而光。

苏轼时年四十,你看他写的句子,除去老夫聊发少年狂,完全看不出是个中年大叔。

你别说才四十,古人的四十可比不得今日,毕竟子美说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可苏轼还想着征战沙场杀敌报国呢,一如二十出头渴望建功立业的后生,豪情满腹,壮志凌云。

初唐四杰之王勃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王勃·滕王阁序》

年纪老迈而情怀更加豪壮,岂能因白发而改变人的心愿?境遇艰难而意志越发坚定,决不会坠掉直凌青云的志向。

滕王阁序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只记住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试问,古今多少人,面对困难,能执着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即使在逆境中也不消沉放弃?

东汉马援云:“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王勃在此化用,警示迷途之人,不要因年华易逝和处境困顿而自暴自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强,永远不放弃心中的理想。

辛弃疾

我最怜君中宵舞,

道男儿、到死心如铁。

看试手,补天裂。

——《辛弃疾•贺新郎 》

好一句“看试手,补天裂”!虽然辛弃疾的一生几乎都处在壮志难酬的状态之中,但是有多少人能像他这样像他这样矢志不渝?甚至临终之时亦大喊“杀贼!杀贼!”可谓是真正的至死方休。

设身处地,若生在南宋,有多少人能够选择“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而不是得“一夕之安寝”?虽然辛弃疾的梦想未能实现,但是我们还在路上呢!

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

王昌龄被誉为七绝圣手,《唐诗别裁》中评价他的绝句“测之无端,玩之无尽”,一句不破楼兰终不还可谓纵横古今。

带着倦意和疲惫的工作,我们总是会忘了曾经许下的壮志和攻坚克难的勇气,记住,不要把生活变成“活着”!

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满江红》

陈廷焯《白雨斋词话》评曰:“何等气概!何等志向!千载下读之,凛凛有生气焉。‘莫等闲’二语,当为千古箴铭。”

岳飞的《满江红》被人们不断地传颂,许多歌词里一次又一次引用他的豪情,如果说要验证诗词对文化的影响,这首满江红将是当之无愧的代表。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望岳》

相信每一个人在小学学这首诗的时候都被一览众山小的句子感染到了,曾经每个人都是那么渴望登上顶点,现在呢?你的初心还在吗?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愿你成为自己的英雄,披荆斩棘,所向无敌。

还是苏轼

最后一首用苏轼的《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

刚道有雌雄。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水调歌头》

宋玉写过一首《风赋》苏轼觉得十分可笑,说宋玉不能理解庄子的风是天籁之说,硬说风也分雄雌。

殊不知一个人只要心怀一点浩然之气,就能在任何境遇中都处之泰然,享受到无穷快意的千里雄风。

生活不易,但还是要好好生活,常怀一点浩然气,江湖千里快哉风。

原标题:古人怎样委婉地说“你需要努力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