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冬季美景:雾凇、雨凇傻傻分不清
12-27 12:34:19 来源:科普中国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见过北国的大雪,才会明白什么是“天下苍茫”,雨雪形成的壮丽景观是冬季不可错过的,而雾凇、雨凇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可你分得清这两者的真实面貌吗?

雾凇

1.jpg

雾凇其实也是霜的一种,是由冰晶在温度低于冰点以下的物体上形成的白色不透明粒状结构沉积物。其形成过程是:当过冷水雾(温度低于零度)碰撞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时,便会形成雾凇。

雾凇可分为两种,晶状雾凇是过冷却雾滴在温度低于0℃的物体迎风面撞冻而形成的,呈半透明毛玻璃状,密度比较大,形成时风速较大。粒状雾凇是由于冰面与水面的饱和水汽压差,使得过冷却雾滴蒸发,雾凇凝华增长而形成的,呈乳白色松脆粒状起伏,密度比较小,形成时风速不大。过冷却水比较充足一般形成晶状雾凇,过冷却水比较少一般形成粒状雾凇。

雨凇

2.jpg

超冷却的降水碰到温度等于或低于零摄氏度的物体表面时,所形成玻璃状的透明或无光泽的表面粗糙的冰覆盖层,叫做雨凇。

雨凇比其他形式的冰粒坚硬、透明而且密度大(0.85克/立方厘米),和雨凇相似的雾凇密度却只有0.25克/立方厘米。雨凇的结构清晰可辨,表面一般光滑,其横截面呈楔状或椭圆状,它可以发生在水平面上,也可发生在垂直面上,与风向有很大关系,多形成于树木的迎风面上,尖端朝风的来向。根据它们的形态分为梳状雨凇、椭圆状雨凇、匣状雨凇和波状雨凇等。

雨凇大多出现在1月上旬至2月上中旬的一个多月内,起始日期具有北方早,南方迟,山区早、平原迟的特点,结束日则相反。地势较高的山区,雨凇开始早,结束晚,雨凇期略长。如皖南的黄山光明顶,雨凇一般在11月上旬开始,次年4月上旬结束,长达5个月之久。据统计,江淮流域的雨凇天气,沿淮的淮北地区2至3年一遇,淮河以南7至8年一遇。但在山区,山谷和山顶差异较大,山区的部分谷地几乎没有雨凇,而山势较高处几乎年年都有雨凇发生。

景色虽美但也要及时预防

冰雪的世界,银装素裹,因为特定的气象条件,形成了美轮美奂的景观,但美丽的背后也不能忽视其带来的影响。雾凇结构紧密,密度大,对树木、电线及某些附着物有一定的破坏力。虽然雨凇晶莹剔透,但它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不易铲除,破坏性强,它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所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也要及时预防可能发生的危害,尽可能减少损失。

原标题:雾凇、雨凇——傻傻分不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