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还记得么?小时候,我们这样看电视
12-13 18: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当VR黑科技已经不再新鲜,IMAX电影都已经让人提不起兴趣,50吋的电视都无法满足小康家庭的需求时,你还记得小时候自己看电视的样子吗?

在80年代,拥有一台电视机可是财富的象征,那绝对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别小看这一台电视,它就是架起邻里间友谊的“高架桥”。晚饭后和小伙伴一起围坐在电视前,才是一天最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有时候街坊邻居来的人太多了,家里坐不下,干脆电视搬到院子里,供大家“围观”。

小时候的报纸有一版是专门留给电视的——节目预告,那张纸对于刚能看懂字的我们而言就是第二天的行程表,几点哪个台播出哪个心仪的节目熟记于心,总之暑假的“档期”排得很满。午间档那些百看不厌的《西游记》《射雕英雄传》,傍晚档那些如数家珍的动画主角:《黑猫警长》《变形金刚》《机器猫》,都是我们对电视最深的记忆,电视成就了我们眼中的这些“经典”。

那个年代的粉丝还叫追星族,他们围观明星的方式大都是通过电视。攒钱买下各种尺寸的海报,让明星“走出”银幕来到你我床头,就是最强有力的打CALL方式。

放暑假在家,就像被电视勾了魂儿一样,心甘情愿为了它做一名合格的“死宅”,独自在家再也不觉得独孤寂寞。直到听见爸妈停自行车的声音赶紧关掉,结果他们进屋一摸电视机温度,继而就是一顿胖揍。在不断的摸索中,一些“物理小常识”应运而生。比如,提前十分钟关上电视打开电扇。

这样的美好生活也有一些小遗憾,还记得每周二下午打开电视的这副画面吗?现在回想起来,只想说一句:好久不见。电视信号的不稳定也激发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足球赛的关键时刻总担心信号不好,生怕进球的一瞬间满屏的雪花。所以,春晚相声里的那句“去市场割半斤肉挂上,行不?”在那个年代绝对不是一句虚言。后来,电视机没有了“小辫子”,还自带了遥控器,再也不用大冷天钻出被窝去调台了,大家逐步开始走入“沙发土豆”的行列。

那时的除夕夜没有抢红包和微信群,那个夜晚是一年之中可以最肆无忌惮看电视的时候,一家人围坐在电视前,吃着饺子、看春晚,等着0点去放炮竹。

相声演员姜昆、唐杰忠在表演相声《虎口遐想》。

蔡明(右)和郭达表演喜剧“黄土坡”。

小时候,电视就是动画片电视剧还有穿插在其中让人想快进的广告;长大后,电视的功能也升级了,小霸王游戏机、超级玛丽、坦克大战….当年玩这些的朋友们如今应该也是吃鸡的一把好手吧。

时间走过40年,当我们用智能遥控打开电视,戴上VR眼镜感受身临其境的观影氛围时,不要忘了那些陪我们度过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的老伙计呀,一家人围在电视机前吃零食聊剧情的日子,多久没有重温了?

原标题:还记得么?小时候,我们这样看电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